别有风情的报路歌

发布时间:2011-07-18 00:00来源:

岚皋山大林密,沟壑纵横,走路全靠两双脚,运输离不了背和抬。由于山路的崎岖狭窄,上坡下坎,过沟捌弯较多,搬运大一点的物件, 特别是几个人抬东西,后面人的视线往往被遮挡,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为了行路安全,首尾有个照应,在千百年来,流传一种安全走山路的“报路歌”。

最早的报路歌是婚娶抬陪嫁物品时唱的。出嫁那天,稍微宽裕一点的人家都要给女儿预办十台八台。请来抬陪嫁物品的不仅力大脚稳,且能言善唱,遇上上坡下坡,走在最前面的就报唱:“陡下陡”,后面的齐答:“促起走!”,下坡时,前报“阳阳坡”,后答“慢慢梭!”。捌弯就报:“连环之字拐”,后答“你去我不来!”,过沟或路上有水坑时前报:“一路花滩”,后答“两脚叉开!”,过桥时前报:“两边虚空”,后答“端走当中!”。如领头的见前面荆棘丛生、枝柯倒悬就报:“青蓬挂顶”,后边的答“扯烂了不赔!”,若路上有一堆粪便,领头的怕后边的看不到,就唱:“路上一朵花”,后边的忙答:“我们不踩它!”,意思是知道了。若遇上蛇,前报:“路边有根绳!”,后应:“绕个弯弯行!”,背老二原来干的是很累很苦的营生,但他们越累越爱跟妇女们开玩笑,往往主动用话挑逗,若遭对方育骂,反作倒觉得舒服过瘾,脚步也不由得加快了许多。如:“前头来了一枝花!”,后答:“伸手摘了它(她)!”“走拢看清它(她)!”“原来是娃儿他妈!”,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20世纪50年代,为了将食盐、布匹等日用品运住山区,除了船载马驮,更多的是用人背挑。这些被群众称为“背老二”“背二哥”的脚夫,上路时都爱结伴而行,启程前还要推举一位眼明嘴巧的人为“领头”。遇到险路或障碍物时,领头便将抬取陪嫁的报路歌借来。

上路的人再多,只要一踏上节拍,步调就会协调自如,似乎背头的负重也减轻了许多。一人报,众人答,加上大山的回声,此起彼伏,粗犷中透出幽默的情韵。

报路歌也是一种民间艺术,它无调含韵,自由唱和,节奏明快,无拘无束,在搬运大件行李的过程中,除唱一些流传的固定句式外,还穿插一些逗趣取乐的顺口溜,用来助兴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