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作者  查清仁

发布时间:2010-05-18 00:00来源:本站原创

夜晚,繁星点点,月光泼撒在河面上,泛动闪闪银光,月牙儿倒映在水中,一袭春风吹来,我低头沉默着,撩拂起往事的记忆。

多少年了,我的小名耳扒山都快没人提起了,现在都称呼我为莲花公园,听着优美的名字,回想起那些见证过的风干的往事,那时节,这儿只有电视发射塔,身边杂草丛生,荆棘网络,道窄满是泥泞,常有游人为鸟瞰全城而滑倒途中,怨声载道,而现在这儿建起了一座古木色的塔,装上霓虹灯,夜晚随着灯光的变幻,如仙界圣塔,十分迷人,四周植物遍及,有玉兰、有金桂、有四季常青……上山道路全部水泥硬化,可开车可登石梯,游人连绵不断,三三两两成群,照相的、散心的、健身的,为聚来去之灵气,品青山之神秀而驻足,为一览全城,放眼视野而欢声载道,为增强体质,呼吸新鲜空气而常来常往。

那时节,一样的星星,一样的月亮,同样的晚风,山下煤油灯四起,后来改成昏黄的电灯,一到夜里,街道上人烟稀少,夜里寂静,偶有深巷犬吠。现在普及民歌民舞,全民大健身,唱出的是山里人的激情,跳出的是山里人的热情,房屋外街道两旁照彻大地的电灯,圆的、方的、环形的、柱形的,白的、红的…让小小的山城成了不夜城。

那时节,肖家坝还是几亩耕地,只有一条泛起铁锈的铁锁桥是唯一必经之路,岚河两岸房屋参差不齐,破旧不堪,中间夹杂着石瓦土房,道路窄车辆少,一到下雨时节人们都卷起裤管走路;现在岚河大桥连通着南北两岸,肖家坝高楼林立,大街通小巷,商店、食馆比比皆是,岚河两岸的楼房鳞次栉比,车水马龙,街道两旁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盆景,象征团结的绣球花,婀娜多姿的五针松,勾魂摄魄一串红……

一幅幅往昔的画面,翻卷在脑海,良久,一袭春风吹来,我仰头带有祝盼地神思,是我见证了山城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