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雪      作者:钟昌斌

发布时间:2010-05-21 00:00来源:本站原创

 

从小我就喜欢雪,然而到了今天,总觉得最钟爱的雪与我在不断的拉开距离,有一种相行渐远之感。也许这个原因,这几年一到冬天,我似乎天天都在盼雪,希望与雪多一点亲密的接触。丁亥年岁末,一连几天的大雪飞舞,让我对雪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受。

那年下雪那天以前,天气预报总说要下大雪,对蕴涵着纯洁意义的雪情由独钟的我,还是被他们欺骗了我几回,让雪和我捉了几次迷藏,由于这个原因,更使我产生了一种迫不及待希望与雪“见面”的想法,也许,雪深深的了解我是她最亲近、最忠实的朋友,几次游戏之后,她还是悄悄的走近了我。不过这场雪仿佛有点羞怯,白天,千呼万呼她也没曾靠来到我的身旁,到了第二天清晨,当我睁开涩涩的双眼,方才发现满山遍野已经被白雪覆盖,山是银装素裹,城市的一栋栋高楼大厦也洁白无暇,我周围的世界完全被纯洁的雪所包裹。上班时我没打雨伞,有意走进星星点点飘洒着的雪花之中,希望能得到雪的亲吻,接受雪的拥抱,感受雪的浸润。当站到雪花中间,雪毫不犹豫的投进了我的怀抱,我突然觉得,这宛如见到久别重逢的女友,给了我无限的兴奋和快慰。这时,我开始仔细观察雪每一个细小的举动:她的身躯是那样妩媚动人,她跳着的舞蹈是那样婀娜多姿,她的每一个部位是无比晶莹剔透,雪,真的太纯洁了,这一切还是过去那个样子。但是,这雪也给了我新的感受,总觉得现在的雪有些羞涩,见到我仿佛隐隐的规避着什么,我似乎能感受到她在一步一步后退,退到了山间、退到了山头、退到了云里雾里,渐渐的消失的无影无踪。整个白天,也偶尔有几片雪花撒向我们,但不象过去自由自在下雪的模样,又到了一天的清晨,雪再一次重复过去的一折,在夜晚偷偷的下了起来,自然,苍茫大地更加一些透亮。

想想这些年,下雪大多是这个样子。总觉得现在的雪变了,变的有些羞羞答答,变的似兔子一样的胆怯。但我知道,雪这样也是无奈之举,冰雪王国的南极就抵挡不住环境的变化而纷纷消退,何况那六角形小小雪花?

世界上不少人都崇尚雪的婀娜,珍爱雪的纯洁,赞美雪的纯洁,然而照现在这样下去,我真惧怕到哪一天,纯洁的雪也象华南虎一样成为濒危“物种”,甚至从这个世界上完全的消失,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世界?我真的很难想像。不是有动物保护组织吗?如果也象对待濒危动物一样,组建一个保护雪的组织,让雪这个“种群”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自由自在的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我想,那时的雪一定不会象今天那样胆小点怕人了。

今天的雪虽然胆小,其实她也有狂傲不羁的时候,历史上受到雪的惩罚故事很多很多,二战时莫斯科战役德国的失败,乃至整个战争的逆转,就是纯洁的白雪对罪恶的希特勒的严惩,可以说,这是纯洁惩治邪恶的杰作。当前,暴雪导致高速路关闭和空港的停航,同样是今天人们对自然严重透支敲响的警钟。看来,自然需要尊重,你善待它它可能会成为你忠实的朋友,你虐待它它一定会变成一只雄狮咬断你的喉咙。

那天中午,我又独自爬上山坡,钻进了我深爱的大雪怀抱,不过,此刻已经没有了雪花飞舞的景致。好多年没有这样与雪握手与雪拥抱了。当时,我呼吸雪的气息,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清香,但她散发着自己独特清凉的味道真叫我体会到一种无限轻松的快感。我步行在山间小路上,有时也踩踏在雪花上,在脚与大地的接触中,纯洁的雪总是发出吱吱的反抗声,也许由于我的践踏,雪选择了与黄土凝结在一起,变成另一种形态,融化了雪水象是流出的眼泪,似乎在倾诉,似乎是被玷污后发出痛苦的呻吟。当然,路上的雪知道这是命运的安排,也由于这个缘由,道路上几乎很难看见积聚有多少雪。不过,如果抬头看看大山,大地还一片银白,几条变色的道路虽然已经把白色的山峦分割成无数的不同层次的条块儿,但变色的路并没能改变纯洁的世界,相反,整个洁白的世界却证明了自己的强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地方的雪在阳光的滋润下,已经浸透到了大地的深处,渗入到了大地的灵魂。麦田里的庄稼也被点点的绿色和纯洁的白雪相互映衬,让人体会到一种特别的诗情画意。当我来到一块菜地,一株株白菜已被纯洁的雪裹得严严实实,菜叶也冻得有点萎焉了,但我看的出,那片片菜叶是在在尽情的吸吮着雪,在让纯洁进入它的脊髓,看来,修炼自己也需要付出代价。

纯洁需要珍爱,也需要呵护,更需要保卫,自然已经告诉我们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