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大姐 作者:钟昌斌

发布时间:2010-05-28 00:00来源:本站原创

人说“好人命不长”。今年深秋的一天,我敬重的大姐走完了她50来岁短暂的人生历程,应验了这句赋有深刻哲理但让人难以接受的“名言

那是一个阴沉沉的傍晚,弟弟电话告诉我大姐病危的消息,内心一阵刺痛,收拾行装架起了摩托车,加完了油门风驰电掣的飞奔在相距20多公里的路上。尽管如此,当我赶到时,病了近5周年的大姐已经安放在灵柩之中,此情此境,我真想大哭一场,然而迫于传统的观念约束,我只好暗暗的含着痛苦的泪水。  

本来,大姐的事我一直都惦记着,她两个儿女长期不在家,姐夫也因种种缘由患了精神疾病。在当今利益至上的年月里,这种情况我一直担心大姐的后事问题,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大姐离世后仅仅一两个钟头,在小小的灵柩周围,却聚集了数好大一群前来吊唁者,特别是出柩的时候,这个好多人都在外打工的偏僻山村,更是拥来了一二百多号送行人,不少还是白发苍苍的老者。安顿后事的两天里,我在那些不熟悉的人群中,耳边总是听到“她是个好人”,“好人命不长”的对白。无数次这样的话语,还沉浸在悲痛中的我,因此而感到一点点快慰,的确,一个人,一个女人,一个离世的农村女人,为什么能得到这样的评价?大姐生前一幕幕的镜头像电影一样回放在我的心头。  

大姐因为是姊妹兄弟中的老大,为了家庭的生机,为了弟妹能上上学,她却选择了做文盲这一条她看来很“光荣”的道路。成家以后,我虽然喜欢到大姐家去,但我对她周围的情况还是没有用多少了解,平常姐弟兄妹团聚,也很少提及她自己的生活环境中的人和事,不过,每次相见,大姐总喜欢问我们的家庭情况和工作事宜。每一次见到大姐,让我总能感受到她慈母一样的那种深切的关爱。  

在我的记忆力,大姐是一个勤劳质朴和热爱生活的人。虽然长期一个人在农村,种了上十亩土地,年年都在为多打粮养好猪,让她深爱的家人、父母和我们姐弟兄妹吃上她生产的东西,大姐甚至在得病的前两年还租种了几亩土地,每年插秧的时候,一亩多的水田,每一株秧苗几乎都是她亲手插下的。每次见面的时候,大姐还不由自主打开她储粮的大柜子,伸出她粗糙的双手,捧起黄灿灿的稻谷,讲解着当年收成情况,叙说着她那丰收的喜悦。有时候,大姐常常会把她挂在灶头上排列整整齐齐的腊肉一一颁给我看,介绍说那一块瘦肉多些,那一块瘦肉少些,那一块给父母,那一块给弟妹……在大姐每一句发自内心的话语中,字里行间都渗透着对生活的热爱,她每一个眼神,总能体会出她辛勤劳作取得丰收成果的那种自豪的神情,她的一举一动,总能让人感受出对当前生活的无限眷恋。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大姐如果一段时间见我没有到她的家,她甚至背上自己用辛劳和汗水换来的新鲜大米、炒上一些好吃的菜,步行好几十里路程送给我。这么多年,大姐一直是这个样子,虽然我曾一次又一次的阻拦,而她却始终保持这样的风格。  

其实,勤劳要强,意志坚强,只讲奉献不图回报,具有责任感和心细善良,一直是大姐的个性和品质。早在大集体的年代,为了摘下我们家“困难户”的帽子,她起早贪黑,从争一分工开始,直到她出嫁前的七十年代末,终于使她支撑的家成了“余钱户”,那时虽然才几岁的我,就已经感受到大姐的那种拼搏进取的精神。我上中学、上大学期间,她为了补贴我的生活,大姐拖着柔弱的身体,上矿山破矿石,搬运矿石,把挣来一点辛苦钱寄给我,就是到了今天,大姐在河滩水里奋力抡锤击打矿石的镜头,时时刻刻在我脑海里闪现。父母年迈多病,两位老人的穿衣、零花几乎都由大姐包揽,她说过,两位老人归天时,他们的寿衣要由她来准备,但没有想到,大姐却走到了老人的前头。小弟弟困难多,大姐总是千方百计的给与扶持,母猪下了猪仔她要送一头两头接济槽头,经济有困难她要给予补给,就连在她生病的这几年里,有几次小弟弟看她,精神已经不大清楚的大姐,还把别人探望她的钱拿出来,硬要塞给给弟弟。五年前的盛夏,大姐正在玉米地除草,突然晕倒在地,好不容易爬回了家,各种症状明显是脑血栓的她,找来的庸医却以中暑医治,以致延误了治疗最佳时间,前不久,痛苦不堪的大姐为了让家人早日甩开她这个“包袱”,她开始了绝食,近十天滴水不进……  

过去我想,“好人”一定是德高望重受人尊敬的人,应该会长命百岁,但在现实中,往往表现为“好人命短”。为什么现实与期盼总存在这样的矛盾?我感到过茫然,但从我大姐短暂的一生,我仿佛才明白这句话的真谛:因为好人都只讲给予不为索取,好人只讲奉献不图回报,这种以自身汗水辛劳给予别人快乐与幸福的人,她的身体会是什么样子?这就是“好人命不长”形成的让人难以接受的逻辑。对于大姐,对大姐这样的所有“好人”,我不想用平凡与伟大评价他们的一生,他们身边的人送给他们的“好人”一词,仿佛是生前身边人的人为他们雕琢的一座巍巍丰碑。  

在此,我只能祝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