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美丽的小城 作者:罗虞荥

发布时间:2010-06-11 00:00来源:本站原创

岚皋,是一个典型的陕南小城,也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里的山山水水很容易让人想到轻风流水、闲云野鹤、采菊东篱、种豆南山的闲适与洒脱,还可以在一刹那间,想起那些有关于山和水的词语,比如山清水秀、山环水绕、依山傍水,假如你来到这里,可以左眼览山,右眼阅水,也可以躺在长满野刺玫的山坡上晒太阳,嘴角叼一枝不知名的野花,曲臂为枕,小憩一会,并且猜想醒来时,阳关堆积得有多厚,也可以看看白云怎样擦拭着天际,看着白云的分分合合,飘飘忽忽,想到人生的聚聚散散,悲悲喜喜。岚皋确实很小,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繁荣与昌盛,她仿佛一位清纯秀丽的女孩,不用浓妆艳抹,她就那么健康自然的望你一笑,也许脸上还有着汗水,便已是风情万种,那山仿佛她的清瘦的身影,那水便是她的善睐明眸了,她的清纯与雅致能让任何一个有思维能力的人怦然心动。

提到岚皋,就不能不说说南宫山。近几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南宫山已经成为岚皋一张精美的名片。可以这么说,没到过南宫山,就等于没到过岚皋.不必说那有着传奇色彩的二郎坪和真身店,也不必说那姿态各异的石林和那神秘的千年古栎,单是这里春天的山花和夏天的日出便引人入胜。春日里,山花烂漫。假如你来到这里,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的氧吧,到处都有野花,有红的、有黄的,有名的、没名的,有大的、有小的,象赶集似的,象眼睛、象星星。微风过处,摇曳生姿,周围有蜜蜂嘤嘤成韵,彩蝶上下翻飞。那些树呢?比之于花的柔弱,则显得伟岸得多。如果把那些烂漫的山花比作美丽的女子,那么,这些树无疑就是伟丈夫了。他们,时而绿云连绵,时而直冲云宵。他们仿佛是南宫山最忠实的护卫,也有老去的树,树枝已经完全干枯,甚至于,树根已经开始腐朽,那一圈圈树轮,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在它的身上长满了各种菌类,蕨类植物,有绿色的苔藓,也有珍贵的金丝菌……

林中不时传来乌鸦的叫声,那是一种不太受欢迎的鸟类,它的叫声远没有黄鹂的婉转,更没有喜鹊的喜庆,但是,现在很难见到了,物以稀为贵吧,在这时只看到它那黑得有些华丽的羽毛,宽大的翅膀闪过视线,那一声“嘎——”在耳边萦绕,仿佛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的一声长叹,似乎有许多话要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最后只化着一声简洁的,直抒胸臆的“嘎——”。

你夏天到了南宫山,如是晴天也你能欣赏到一副优美的画卷,但是,要在清晨,且要攀上金顶——南宫山的制高点。如果你选择了一个和风丽日的天气,你可以在第一声鸟鸣叩响窗棂的时候,爬上金顶,你一定会被一副美景惊呆,遥望东方,那轮红日,那样醒目,红彤彤的,象一个大灯笼,但是一点也不刺眼,倒是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又象极了一张婴儿的脸,慢慢的,它睁开眼睛,俯看这个世界,再于是,那“大灯笼”,倾刻之间,光芒万丈,于是,第一缕霞光洒下来,洒向青山绿水间,也洒向南宫山——。有时,我想,假如,神要我成为光,求你让我成为这样的光,不是独步中天,给人造成气焰难挡的感觉,而是给人以希望和温暖。

有了南宫山,还不够,仁慈的上帝还给岚皋带来了灵动的水,也许他想,象岚皋这么好的女子,理应有着剪水双瞳的,所以,岚皋水源非常丰富。在这里,你随便找一个浑浑噩噩的人,他都能把你带到一个于水有关的地方——岚河、溢河、滔河、蔺河、洋柒河、大道河、小道河、横溪、芳流......总之,在这里,到处都能看到水。时而是潺潺的溪水,时而是静静的河水,时而是幽幽的井水。这其中,最重要也是离县城最近的一条河流,便是岚河——岚皋人的母亲河。她如玉带一般轻轻的缠饶着小城,便平添了几分灵动与轻盈,温存与秀丽,也因了这条小河,县城被分为老县城和日益繁荣富强的肖家坝。初次见到岚河时是在十几年前的一个春天,那时我刚从四川老家过来,我惊讶地发现了岚河,那个绿呀,浓得化不开,我怀疑自己看到了一块巨大的翡翠,在缓缓流动,沿河两岸有妖饶的山花,在春日的阳光幽幽淡淡的开着,显得落寞而又恣意,婀娜的杨柳,垂下长长的绿色的辫子,对着河面,静静梳妆,她想做春天的最美丽的新娘.那时还有一座吊桥,桥很简单,很平凡,几块木板,几根钢筋便是它的全部,人一走上去晃晃悠悠,仿佛摇篮一般,记得我第一次过吊桥,真可用心惊胆颤来形容,一步一步,缓缓挪动,手紧扶桥拦,看着下面,虽然不是万丈深渊,却也是急流险滩,可谓命悬一线,我们几个极端热爱生命的小女孩,真担心掉下去。在桥头有一家小木屋,顺势而就,我当初在想那里是不是住着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或者是一个老妖婆,总之,不象是正常人家的小院,当我们好不容易走过去时,才发现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卖铺,店主是一个当时七十来岁,笑起来满脸皱纹的老爷爷,卖的也都是一些针头线脑之类的东西,他说为了方便路人,他才开了这家小店,他还热情的给我们倒水喝。我们告别了吊桥,只是那河水还流淌在我的记忆之中,她从遥远的地方走来,又走向另一个遥远的地方,走过春,走过秋,走过永恒,她仿佛在诉说着一则古老的寓言。

夏天里,岚河边是最有情趣的。早上,你可以看那些白鹅,红掌儿翻向青天,那羽毛欺霜赛雪,有时优雅的浮在水中,有时静静地飞到堤边,静静地注视着自己的美丽。许还有三、两只翠鸟,仿佛报导晨妆的女子,嘤然一声,划破了这清晨的宁静,此时的岚河水,既清且浅,清得可以看见河底的石头,有红的、有黑的、有白的,随便拾起一枚,都是故事,它们原本有棱有角,只是在岁月的磨砺中,水流的冲刷下,变的溜光圆滑。握着手中的这枚石头,我想到了人生,不也是如此吗?我们原本都有自己的棱角,却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磨砺自己,让自己融如人流中去,这是一种成功抑或是一种失败,是一种进步抑或是一种倒褪,恐怕是见仁见智。到了中午,你可以垂钓,不是太热,因为你可以在绿荫下搭上一把椅子,喂上诱饵,抛开丝线,你便可以守竿待鱼了,十几分钟后,也许你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条又肥又鲜的鱼说不定就是你的成绩了,看到它时,你会觉得所有的等待和炎热都是值得的。

到了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河滨大道是夜幕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这时候由于各种灯都开了,路灯、景光灯、照明灯,随着光的折射,换出不同的色彩,赤、橙、黄、绿、青、蓝、紫,一闪一闪,亮亮晶晶,还变换出不同的形状,有时候是一道瀑布,仿佛真要飞流直下似的,又有时候是一棵巨大的棕榈树,还摇曳生姿呢,莲花公园上的塔更是美丽,由于光线的作用,她也展示出与白天完全不同的一种美,如果说百天它是一个大家闺秀的话,那么现在它则是一个摩登女郎,仿佛是琼楼玉宇,好比置身于仙境,美仑美换。而此时,吃罢碗饭的人们都出来了,有喃喃低语的情侣,有静神矍烁的老年人,也有天真可爱的孩子,三三两两,交头接耳,他们都自得其乐。

当然,这些不是岚皋城的全部,真正的岚皋的美丽和魅力并非我的拙笔能写出来的。如果你想近一步了解岚皋的魅力,那么你就来吧,我们随时欢迎你的到来,有首歌这样说“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我们也热切盼望你的到来。

美丽的岚皋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