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南宫湖 信步碧水间 作者:吴应勇

发布时间:2014-01-23 00:00来源:本站

在岚河里游泳,虽然方便但水量时大时小,总觉得不过 “瘾”。于是,泳友们相约到南宫湖去游泳。

南宫湖位于岚皋县城以东15公里处,是蔺河电站的水库,原来的两条河,一条是岚河,一条是滔河,在这里汇合后,电站的蓄水大坝把两条河拦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湖,宽的地方有三百多米,向上长约几千米。

从县城驱车十几分钟就到了坝顶,远远看去,水库像一个藏羚羊的头,主库区是头,两条支流象两只犄角弯弯曲曲地伸向上游,两岸的公路又如两条飘渺的玉带,从山坡飘向远方。

换好泳衣扑入水中,一看那深不见底的湖水,不由得非常紧张,手脚划水的频率也比平时快了很多,但很快就适应了,这时身体就象一条鱼在水中自由的游动。展望对面是茂密的森林,嶙峋的山石,还有迷人的田园风光,飘逸的炊烟,依山而建的民居,无不透露出天然的意境,而偶尔的一只苍鹰飞过,又让人在青山绿水之间平添了几分情趣。湖面宽阔,碧波清澈、水连着山、山连着水、山水交映,风景如画,心旷神怡,令人陶醉。

看看身边的泳友,一个个都在奋力游动,泳姿也是各式各样的,有的人游起来劈波斩浪,打得水花四溅;有的跌宕起伏,如蛟龙过江;有的平稳如一,悄无声息;有的则象青蛙趟水,一张一弛……,橘红色的跟屁虫在水面跳荡,象夏夜中的萤火虫在空中飞舞;耳中是泳者在水中呼气的“咕咕”声,又如一台台发动机在强劲的排气;天空中偶尔有一只小鸟尖叫着飞过,构成了一首别具韵味的“游泳交响曲”,让人想起了“鸢飞戾天,鱼跃于渊”的情景,那跃动的场面让人畅想,催人奋进,无形中也增添了力量……。

用了大约十分钟的时间游到了对岸,稍稍歇一口气大家又结伴游回岸边,上岸的时候,总有人会对着天空大吼几声,似乎要一抖胸中的压抑,让身体更轻松自在。然后大家会边穿衣服边交流泳感,切磋泳技,有时也会来条“晕段子”一笑了之。而不管是什么话题,都是“坦诚相见”。彼此切磋交流方知,原来游泳还能治病、能减肥、还能增加抗寒能力和身体的抵抗能力,好处多多,于是,各自又增添了信心,相约明天集合的时间地点,再分手而去。

“泳友”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团队,有刚刚退休的老年人,有老成持重的青年,也有生龙活虎的后生小伙,有美女,也有帅哥。而几位热心人也特别让人尊重。每天早上来的时候,他们会先量水温,嘱咐泳友不要游得过量;有人会在路不好走的地方挂上一盏灯;有的则带上工具把水中有青苔的地方刮掉防止打滑;还有的在路滑的泥地上垫上石头,后来还出资请人修建了水泥梯步……。走近“泳友”就象是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人感觉特别的幸福、体贴,加上还有几位美女,甚至还有一些温馨、甜蜜而浪漫的感觉。也许正是这些力量让我坚持了下来,而且上了 “瘾”,一天不游就感到不自在,总觉得有什么事没做一样。

天气渐渐冷了,虽然还没有下雪,但早上已经有霜了,有时气温也降到0摄氏度以下,我依然在坚持着,每天争取游一次,元旦期间我们搞了一次冬泳比寒,还聚会了一次,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下一步我的目标是争取游到春节。到那时,我就算是真正的“冬泳”人了。我想有“泳友”的鼓励,自己的坚强,一定能坚持下去。

感谢所有的“泳友”,让我们一起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