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者言 作者:黄开林

发布时间:2014-04-25 00:00来源:本站

过了今天,就满5960岁了,十二生肖轮回,就算进入五个轮次了,在感叹时间飞逝的同时,对“花甲”二字突然敏感起来。查百度,知花甲一词出自中国古代历法,以六十年为一循环,一循环称为一甲子,又因干支名号繁多且相互交错,又称花甲。我不这样理解,人到六十一朵花,六十开花甲天下。花总是美好的,甲是最好的。我这样说,并非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而是人老了,除了稳当,更要自信,乡里人骂笑:老是自己老的,又不是苞谷壳喂老的。既然是自己老的,就要老而有德,老要服老,老不讨人嫌。

人到世上有什么好,说是老了就老了。老了,就应该反思,思过,检点。小时听大人讲,人都是猴儿财神,意思是说人都有贪欲之心,总想往自己怀里搂。到了我这个年龄,算懂了点事,明白了一些事理,该舍弃得舍弃,该服输得服输,过不了的坎就不过,争不了饿肚子气就不争。如果风光过,得意过,风流倜傥过,锦衣玉食过,就更应该示弱,看淡,粗茶淡饭,一切从简,量力而行,顺其自然。

年届花甲,圈子越来越小,熟人越来越少,朋友有减无增,眼睁睁地看到儿时伙伴不时地去了另一个世界,自己却无力回天。过去是三步并作两步走,现在是五步扯成十步行。上楼梯一步要上两级,现在一步一级都有些吃力。说话不再慷慨激昂,语调不再抑扬顿挫,饭量减少,忘心增大。胆子变小,脾气变大。血脂增加,听力锐减。喜欢听好的,不喜欢吃好的。

老之将至,意味着人生即将谢幕,珍惜一路走来的人生风景。走到路上,有人说,想不到你还这么年轻,明明知道人家会说话,也要高兴老半天。即使这样,也大可不必沮丧,不懂不去装懂,不如人承认不如人。人敬人高,人尊人爱,千万不能倚老卖老,拣根灯草就当拐棍。一个人纵使再有才华,也是山水栽培,五谷饲养,得懂得感恩。纵使爱好雅致,也是恩师指教,朋友勉励,切不可妄自尊大,不得了了。

文友、同事和弟子早早地打招呼,满59,一定要象样儿地办一下。我一一谢绝,并说服老伴,坚持不办。花甲不搞花架子!办也过59,不办也过59 ,还能办年轻不成?我怕麻烦,爱清静,加上确实太忙,精力不济,还是不办为好。幺妹开莲在杨家院子备了两席,说是没有外人,就姊妹伙的加上侄子辈,在一起坐一坐,做个寿。言行在理,不好推辞,没想到老伴张琴的大哥大嫂张岚夫妇,提前两天从安康上来了,还有82岁的老父亲,提前月余,就开始操心张罗,当天赶赴宴会现场。小舅从乡下赶来,我已领受不起,毕竟他是长辈,还把小舅娘也带了来。大妹开玉原本在安康照护即将临产的儿媳,不仅专程回来,还领了儿子德意、女儿罗双、女婿少虎。女婿刘欣,请了两天假从西安回来,特意带来酒中之王——茅台,让我嘴里有福,脸上有光。远在外地的双胞胎妹妹,特意带来贺寿礼金。幺弟和后母的大儿子,事先没有通知,临开饭前骑摩托赶了来。还有的发来短信,打了祝贺电话。这一切都让人感动,让人铭记,让人想说几句话的冲动。

易中天先生六十六岁时曾言:六十六,非不寿。祸与福,都曾受。从今后,皆天佑。人生事,思量透。病要医,心照旧。多读书,少做秀。高也成,低也就。学到老,活个够。

我也续貂几句:花甲年,猛回首。感苍生,念故旧。享亲情,谢朋友。文章事,难不朽。只当玩,不强求。笔不辍,书不丢。勤动脑,多动手。善者康,仁者寿。

2014415

(原载2014424日《安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