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像春光照在大山里——岚皋县滔河镇党委书记周春栋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5-02-11 15:49来源:陕西日报

 二月四日,星期三,立春。

早上8点半,安康市岚皋县滔河镇的党委书记周春栋正坐在办公室里,在笔记本上写下当日工作安排。老周安康农校毕业,最早是县种子公司经理,搞了不少科研项目,后来调到县农委,再后来到乡镇来做书记。

 9点整,我们跟着老周来到会议室,召开一个例行的工作安排会。会上,一名包村干部汇报说,白坪村张某家昨晚失火,两间房屋烧毁。

 老周一听,眉头一皱,坐直了身子问道,“人没事吧?”

 “人没事,当时村干部组织人救火,及时把家里两位老人转移出来,只是他家腌制的800多斤腊肉全部烧光了。”

 听说人没事,老周这才松了口气,但声音却提高了几分,“我们经常讲,要和群众多见面、常联系,一个月去村上多转上两三次,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十日一排查、十日一汇总、十日一上报,嘴勤、手勤、腿勤,千万不敢等出了问题再说后悔话。像张某家这种情况,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干部就要勤到家里查看有没有安全隐患。”

 老周特别叮嘱包村干部,“开完会你先去村上,和村干部一起组织村里先给张某家把房修一下临时住下,尽快报扶贫办申请今年的无房户建房。明天联系一下民政所,给他们按2000元的最高临时救助标准尽快把钱送去,让老人先把年过好。”

 忙了一早上,直到12点多了,老周才陪我们到政府的廉政灶上简单地吃了个午饭,十个人,三荤三素,一个西红柿蛋汤。米饭管饱,没有酒。

 一同吃饭的还有县上水利局下来的几名干部,他们到镇上来对农村饮水工程进行检查验收。老周和他们边吃边谈,并安排镇上具体人员下午和他们对接工作。

下午不到两点,我们坐上车同老周一起下乡。

 我们先来到青岩村,这里是过去漳河乡所在地,人口比较集中,再加上马上要开工建设的移民搬迁安置点,未来将成为一个较大的人口聚居区。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镇上在这里设立了区域性便民服务工作站,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常驻工作站,负责辖区群众所有要办事项的咨询、受理、代办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服务站的站长方光玉是个老实木讷的人,言语不多,他拿出工作记录本向老周汇报,上面一行行、一项项,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时间、来办事的人名、所办事项、办理结果。

 老周向我们介绍说,以前这里是乡政府所在地,周围群众感到政府就在身边,心里踏实。现在乡政府合并到镇上了,老百姓心理上感觉没了主心骨,日常生活中办事也极不方便。经镇上研究,我们在原撤并的金淌、漳河、东坪分别设立了区域性便民服务工作站,周边群众要办理什么事,只需到服务站来,能当场办的工作人员当场办理,需要到镇上或县上办的,工作人员会代为办理。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出门就能看见政府,办事更加方便,有事情让干部替群众跑腿。

 从漳河的便民服务站出来,已经4点多了,老周又来到泥坪村了解村两委换届情况。泥坪村是这次村镇改革镇上不合并的两个村之一,也是县级领导挂联村两委换届示范点。老周叮嘱村支书夏泽兵,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做好规定动作,采集完善好相关资料,为其他村两委换届做出样板。

 出了泥坪村,还不到5点,但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按照今天的工作安排,我们随同老周的车,到山上去慰问两户特困户。

 虽然立春了,山里依旧寒气袭人,不宽的山路上,许多地方还积着厚厚的雪。车子走到半山腰就上不去了,轮子直打滑,我们只好下了车,深一脚浅一脚地往上走。老周年长两岁,但步履沉稳,一步一个脚印,不一会儿便把我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从背后望去,他和生活在这大山里的每一个人并没有什么两样。

 这就是老周,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镇领导干部,他的一天,很平常、很琐碎,但他所做的,却很有意义——就是想能给群众扎扎实实办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