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安岚路 作者:曹英元

发布时间:2015-02-16 08:30来源:

2015的第二场雪,似乎比第一场雪来得更猛烈一些,不仅在岚河边上飞舞,也在汉江边上欢呼,因而,平日里不施粉黛的安岚路,忽然间便银装素裹起来,便有了一路皑皑雪舞的风景。

晨起,倚窗独望,忽然就有点佩服上帝的那双巧手了。一夜之间,小城及四周的山峦仿佛易了容,变成了我经年未见过的模样:冰清玉洁,素雅美丽,飞珠溅玉,天地一色,自有千般妩媚、万种风情。推开玻璃,北风漫卷着鹅毛般的雪花趁机破窗而入,抖擞了我的短发,刺疼了我的神经,也让我从早起的朦胧中警醒。今天本是双休日,又逢这样的天气,最适合最惬意的生活应是李清照笔下的“红泥小火炉,能饮一杯无。”可我因与文友有约,不得不踏上了北去安康的班车。

车出小城时,大家因担心路滑危险,一片紧张唏嘘之声,可刚行驶了一会儿便安静了下来,因为外面的雪景太美了。“白雪纷纷何所拟,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大地冰封,雪舞苍穹,纷纷扬扬、缥缥缈缈、浩浩荡荡、林林总总,犹如一个个百变小精灵,一下子打破了冬的沉闷和寂静,被寒冷凝固的风景忽然间变得有了生气和灵性。

车窗外是“旋扑珠帘过银窗,轻于柳絮重于霜。”雪花儿围着车身舞蹈着、跳跃着、亲呢着,并有调皮的从车窗的缝隙中挤了进来,亲吻着人的额头和脸颊,给人一种难以言说的安全感和亲切感;远处是“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罗万朵云。”群山绵延起伏,却不再巍峨、不再张扬,变得成熟、内敛、圣洁起来,像一根根拔地而起的晶莹玉笋,亦如一个个上了年纪的慈祥老人。车在飞驰、山在后退,给人的错觉倒真和银蛇舞动一般。每一棵树上、每一株草儿都开满了白色的花朵,披上了洁白的霓裳,花朵因草木的形状而绽,霓裳因草木的形状而塑,千姿百态、千奇百怪、各不相同。树木大多和杂草亲和成一片,当然也有自诩为高枝亭亭玉立、孤芳自赏的,但都掩去了本来面目,一袭素衣,像一张白纸,又宛若仙女下凡,一种脱胎换骨似的清新雅韵顿时便入眼入心了。

路中间没有积雪,还保持着本来面目,因柔弱的雪花承受不住车轮庞大的力量,所以它们的结合自然只能是凄美的结局。也许这雪花乃至自然界的万物都和人一样,喜欢亲近强者、仰慕强者,甘愿为强者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哪怕牺牲自己美好的容颜和宝贵的生命。同样以本来面目示人的还有岚河。河面上有渔舟轻摇,河边有冰柱参差,河水未冻且清洌,绿茵茵地泛着粼粼波光。雪落下来,河水早已张开了自己博大的胸怀与之相拥,水雪一交融,固态的雪花儿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成了液态,时而静如处子,做着甜美的梦,时而又动若脱兔,幸福地翻着跟头,荡起了一朵朵晶莹的浪花和一缕缕如指纹状的涟漪。

置身于这样的天地之间,即使再躁动的心也会渐次平复下来,也会感到这落雪的多姿多彩。雪花也是花,可世间有哪一种花能像雪花一样的大气呢?又有那一种花能像雪花一样的潇洒呢?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是雪的浪漫;山舞银蛇,原驰蜡象——这是雪的壮观;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是雪的隐逸;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雪的灿烂。在雪中的安岚路上行驶,我们是幸福的,因为雪的浪漫、雪的壮观、雪的隐逸、雪的灿烂我们一次体验了够。如果不是在车中,我真想张开双臂,把这玉洁冰清的世界揽入怀中……

堰吉河大桥的桥虹上也覆满了白雪,与桥上排列组合的无数根乳白色吊杆浑然一体、相得益彰,远远望去,竟是雪虹卧波般壮观。车行于上,有点颤巍巍的感觉,特别舒服。忽然就想起了这座桥、这条路的历史。几年前是一座老桥,没有现在这座桥宽也没有这座桥气派,桥两端连接的是柏油铺就的三级路,没有现在的宽敞,线条也没有现在流畅,弯道很大。那时候岚皋人民的生活还不是很宽余,公路两旁的楼房不多,私家小汽车更是鲜见;几十年前,安岚路还是土路,睛通雨阻,没有这座桥,而且河面上都没有桥,路从山腰上绕着走,实在避不开的河多是直接涉水,大的如岚河只能用登船渡过。那时候人们更穷,大多都没解决温饱问题,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而今,路宽畅了,人们的生活也好了,到是都新农村,村村通了水泥路,家家建起了小洋楼,连山凹里都是一大幢一大幢的,一大片一大片的,许多家门口还泊有小汽车,摩托车更是比比皆是,更别说吃的穿的了。这一切的变化,不敢说全是因为路,但安岚路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首功。

迷糊中,忽听一老人感叹:今年这雪下的太好了,都到汉江河边了,明年庄稼肯定是个丰收年。睁眼一看,竟过瀛湖了,汉江两岸也是白茫茫一片,车窗外雪花儿仍在肆虐、飞舞,看来这雪还真是下下河了。

老人说的好:“瑞雪兆丰年。”雪和安岚路一样,都是岚皋人民的希望,一个舞动着来年的农业丰收,一个承载着未来的发展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