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过境路上说担当

发布时间:2015-03-20 09:17来源:安康日报

3月11日,我们到岚皋采访。尚未进县城,一座11跨300多米长的新修大桥横跨岚河上,很是吸引眼球,这是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安岚二级路岚皋县城过境段的控制性工程。过境段公路全长4.38公里,设置大中型桥5座、涵洞7道,更重要的,施工地段紧靠县城,“施工环境复杂”。所以,路虽短,工程量不轻。

所有的难度在岚皋县领导的介绍中被省略。岚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益众告诉我们,该项目2014年5月10日全面开工,目前已累计完成约80%的总体进度,完成投资约6300万元。预计今年5月基本建成通车。

进展如此顺利,有施工单位工期安排科学高效,有当地群众积极支持,其中还有一个在当前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干部敢于担当。张益众就是其中一个。

张益众是2012年207省道建设的岚皋县包抓领导。2014年的安岚二级路岚皋县城过境段建设,他再度领衔包挂,负责项目建设环境的协调。2014年过境段项目启动不久,在一处工地现场遭遇阻工。阻工者认为自己在当地有一定势力、在县上有关系,态度非常明确:地下有祖坟,补偿不能低,施工要砂石,必须我供应,门前路段归我施工。并且,价格还要由他决定。公路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要了骡子大个价格。

问题反映到张益众这里,张益众迅速安排,弄清合理的补偿范围、进一步调查核实阻工者所说的祖坟等基础情况。全面掌握情况后,张益众现场谈判、亮明法律底线,在教育说服未果后,毅然依法对阻工者采取强制措施。最有势力的阻工者被依法拘留处罚之后,整个工程再未遇到强揽工程、强供砂、石、水泥材料、征地拆迁漫天要价等原因引起的严重阻工、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张益众认为,大部分群众是明白事理,遵从法律法规的。但的确也有少数人总想法外行事谋求利益。群众的利益要保护好,无理阻挠建设施工则必须坚决打击。这个时候,你就必须站出来。“不能一讲担当就是让别人担当,一讲担当就是让下一级担当。”干部敢于担当,法律法规就能够落实下去、政策标准就有了一致性,群众服气自然事少。

敢于担当是不怕事,敢于担当是把事情当成事情干。岚河罗景坪大桥与众多的公路桥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把饮水管道等城市管网纳入进桥梁设计内容中。过去搞公路是单一搞公路,搞城建是只考虑城建的需要,没有统筹考虑。经常是桥修好了才想起要铺设城市管网,结果既不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又要多花不少钱多淘不少神。岚河罗景坪大桥最初在设计上也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完全是按照普通公路大桥设计的。但是在问题发现后,岚皋县及时与市公路局协商迅速变更设计,提早解决问题。这一变更,为饮水等城市管网建设节约资金至少50万元。

敢于担当是把好事办好,把创造性体现在工作质量的提升、工作效率的综合提高上。据介绍,为确保项目有序顺利推进,市公路局将其作为精品工程与示范工程,狠抓工程质量,确保社会效益最大化。在罗景坪大桥修建中,克服蔺河电站泄洪影响,将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融合,采用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历时7个月完成大桥主体工程。在路基开挖中,为保护群众房屋财产安全,将原定爆破作业法更改为破碎锤施工,此举比预期增加投入100余万元,但确保了周边群众利益。并做到施工与环保并重,将挖掘出的泥石统一倾倒至指定弃渣场,新形成80余亩土地,做到既废地利用,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过境路建设还在进行中,但是,给岚皋带来的好处已经直观可见。从大的方面讲,促进了岚皋县城向东、向北扩张,拉大城市骨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从小的方面讲,缓解了主城区通行压力,改善了过境通行条件,交通安全指数提升。同时,修旧利废,形成具有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的80余亩土地。

就全市争取项目加快发展而言,岚皋过境段也具有新常态下的特殊意义。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大量建设资金需要向外争取。而在新常态下,拿什么吸引外资外商?拼的不是资源和政策,而是投资环境、是服务。干部是不是敢于担当,则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环境质量、服务水准。

3月7日,安岚二级公路岚皋过境段开始水稳砂砾基层铺设,这是该工程又一关键性工程节点。记者采访时,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技术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该环节的施工流程。每一步都重要、每一环节都关键。而所有的精品也都是这样一步步建设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