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 作者:刘志波

发布时间:2015-04-03 15:53来源:

有人说,跑步能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忘忧祛烦,更让人超脱、释然。我认为,它是一种经济、便捷的锻炼方式,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和追求。

在岚皋跑步,就地可施,马路、河堤、休闲步道……随处就是天然跑步机。更可贵的是,这片土地远离雾霾,远离喧嚣与浮躁,即便苍天已屏蔽了几扇窗,使这里与平原、金属矿、高架桥毫不相干。但是,苍穹也无绝人之意,赋予了这里无穷山脉和沟溪,到处有碧水、有蓝天、有白云。

我将时钟定格在清晨6点,无需洗嗽,也不饮食。吸吮着夹带晨露味、花草味的空气,那么清新湿润,那么沁人心脾,好像不到30秒,肺部早已充足了氧气。一路跑来,早有慢跑的、快跑的人群,或年老的,或年轻的,他们都有自己跑向的目标。

行进在岚河岸边,总是山岚不减,汀芷依旧。置身汉白玉栏边、柳堤湖畔,步移景换,人行影移,很惬意,很轻快,虽汗流浃背,却让人无限遐想、愉悦无比。此情此景,朝霞万丈,湖光现底,山水相依相偎,似年轻情侣,又像古稀老伴。水中有山,山中有水,不知是山滋养了水,还是水哺育了山?这山、这水,是岚河儿女赖以生存的家园。

映着湖水,人在跑步,水在奔流。也似乎是,水在低吟欢歌,人与山在赛跑,山与水在共舞。你看,这群山,不是岚皋儿女的脊梁吗?那么刚毅,无从屈服,尽管有“所谓专家”断言此地不宜生存,可奇迹、震惊从不间断。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就连早春外出的人群,初夏回来也感慨万千,好一个沉醉不知归路!这秀水,不是女人们的腰吗?那么婀娜多姿,妩媚动人,既不输给江南女子,也不输给七尺须眉,世界小姐、安康首富座无虚席,好一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山在跑步,水在追赶,岚河儿女从不固步自封,也从未停止奔跑,17万儿女共同追寻一个梦———早日脱贫致富。虽然,担负着守山护水的历史重任,可省、市考核从不垫底拖腿,也不虚浮冒进,GDP、民生和能耗指数都是货真价实。

真不知京津唐、豫鄂冀地区的人民有什么感觉?是饮水思源,还是心安理得?这些都不重要,因为岚河无私,岚皋儿女大气、洒脱。岚河母亲的乳汁,将哺育更多的儿女。岚河母爱是大爱,不仅仅洒在岚皋,远在960万平方公里。

岚河在跑步,为了汇江入海,为了哺育更多祖国儿女;岚皋儿女在跑步,为了改天换地,为了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全国人民在跑步,为了同步小康,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梦想——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志波,2015年4月3日于岚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