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强蔺河库区水质监管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5-04-16 17:11来源:本站

连日来,我县针对蔺河库区局部水体变褐现象,迅速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采取多项措施改善水质。

4月12、13日,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分两批次对多份水样进行检测,经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应急专家组分析,蔺河库区进、出水口水质正常,库区局部水体变褐是水体富营养化而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所致。

专家组分析指出,库区局部水体变色的主要原因,一是溢河沿线部分农户生活污水直排溢河,导致库尾COD(化学需氧量)等有超标现象;二是溢河两岸农田和林地通过降水径流,大量含氮、磷、钾的雨水进入库区,导致库区总磷、总氮等有超标现象;三是库区内水体流动缓慢,导致污染物大量蓄积,降低了水体自净能力;四是在库区抛撒饵料垂钓人员较多,没有被鱼吞食的饵料溶解水中,长期累积影响局部水质;五是季节变化气温升高,致使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在营养物充足的条件下迅速繁殖,表现为水体颜色改变。

我县结合专家组建议,采取多项措施改善库区水质。一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治。由县水利局负责排污口的整治,杜绝直排污染;由南宫山镇负责辖区污水垃圾直排问题整治,加快污水处理管网等建设,遏制乱倒、乱排、乱放等现象,同步规范沿线企业、个体及农家乐经营行为,控制污水直排和垃圾进入库区;由县农业局负责引导农户最大程度减少使用化肥农药,消除土壤残留污染。二是加强点源污染治理。由县水利局牵头开展蔺河水库网箱养殖执法检查,对废弃网箱迅速清理,引导现有网箱养殖户有序退出,同时加强大水面养殖监管力度,禁止过度投放饲料;由南宫山镇负责对垂钓人员进行宣传、监管和劝导,禁止投放大量饵料,减少对水体污染。三是加强水环境管理力度。由县环保局牵头开展综合整治,陕西岚河水电开发公司做好水量调度、漂浮物打捞和水藻防治,就维持生态基本流量拿出技术方案;县交通局负责逐步取缔蔺河水库内的燃油船只,减少油料污染。四是加强执法检查。由县环保局牵头组建联合执法组,从严从速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惩处一批违法典型,形成常态化执法态势,确保水质安全。目前,各项整治措施正在有序推进。

 

链接:

水体富营养化(eutrophication),是指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湖泊、河口、海湾等缓流水体,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在自然条件下,湖泊也会从贫营养状态过渡到富营养状态,不过这种自然过程非常缓慢。而人为排放含营养物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所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则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水体出现富营养化现象时,浮游藻类大量繁殖,形成水华(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因占优势的浮游藻类的颜色不同,水面往往呈现蓝色、红色、棕色、乳白色等。这种现象在海洋中则叫做赤潮或红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