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大山的精灵 ——金珠岛、南宫湖

发布时间:2015-05-18 14:40来源:

山水一色的金珠岛

从岚皋县城出发,沿 207 省道向安康方向前行 30 千米,来到佐龙镇后,再前行几百米,便可看到一个环形半岛。这个环形半岛便是金珠岛,当地人俗称“天鹅蛋”。

金珠岛面积不大,是自然伸入瀛湖库区而形成的。沿着早已修好的人行步道缓缓而行,金珠岛的千种姿态、万种风情直扑游人的心扉。走近了才看清楚,金珠岛与一池碧水融为一体,绿莹莹的水映着青翠的山,山以水为镜,水以山为容。金珠岛静静地欣赏着自己在水中的倒影,潺潺流水,阵阵鸟鸣,使得游人都不忍大口呼吸,生怕打碎了这一池春色。就这么静静地用心去感受……

传说映美景的南宫湖

从岚皋县城出发,沿 207 省道向南宫山方向前行 10 千米,就来到了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南宫湖。

南宫湖是一个人工湖,总面积 10 平方千米,位于岚皋县城至南宫山旅游线路中段,是岚皋县城通往南宫山、锦绣花里、天书峡乃至长江大小三峡的必经之路,库区与从南宫山流下来的溢河首尾相连。

进入南宫湖,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旧“岚皋八景”之一的“蟒蛇吐箭”。传说明末清初,当地山民刘洪、刘二虎将亡母葬于此处。两人因不满地主剥削和官府欺压,揭竿而起,队伍活动于兴安、南阳、襄阳、老河口等地。二人染病后退守滔河三溪口,官兵久攻不下。有人献计,挖其祖坟,破其根基,营垒便可不攻自破。官兵便派人挖其祖坟,当地人不愿做这种事,调集而来的民夫出工不出力,用了四年时间才将“蛇颈”挖断。两年后官府剿灭刘氏义军,并在“蛇头”上刻了六个大字“灭水贼刘洪处”,旁边刻有七个小字“大清康熙六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