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祖的足迹 ——百子洞

发布时间:2015-03-18 15:07来源:

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时,有一个强盛的民族——巴族,他们建立了巴国。巴国的势力范围以武陵、巴山为中心,西达川东,东达鄂北,北达陕南,南至黔中和湘西。现在的岚皋就处于当时巴国的核心区域。

在历史的演进中,在巴山世代繁衍生息的岚皋巴人,创造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这里留下了丰富而又神秘的巴国文化遗迹,给后人留下许多未解之谜,百子洞就是其中之一。

百子洞位于岚皋县溢河镇展望村三组,南依羊角寨,北临岚河水,与 207 省道一河相隔。百子洞分布在一处陡峭的悬崖上,可考证的洞穴有 40 多个。由于年代久远,部分洞穴已经崩塌,现在完整存留的有 3 组 26 个洞穴。百子洞多为横穴式,洞顶呈穹庐状,两壁较为光滑,后壁下部有排水孔道。有的洞室相互连通,有明显的人为开凿痕迹,部分洞穴还有烟熏痕迹。

当地人也将百子洞叫作“老人洞”,据传是古时候埋葬逝者的墓穴。后经考古专家考证,百子洞是巴国八族之一的僰人开辟的穴居场所。

殷周时期,江汉及岚皋一带巴族部落势力强盛,其中尤以僰人为最,他们活动在岚皋一带。后来巴国被秦所灭,僰人与其他七族南迁至今川、渝、黔、滇一带,但僰人开辟的穴居场所及周边的悬棺遗迹却保留了下来。开始时百子洞应该叫作“僰子洞”,但后来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演变,先祖们逐渐把“僰子洞”称为“百子洞”。

现在的百子洞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即凡入百子洞的祭拜者,一定会受到先祖和神灵的庇佑,人丁兴旺。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在那种生产工具并不先进的时期,巴人先祖们是如何开辟出如此大规模的洞群?又是如何在悬崖峭壁上生产生活,来去自如?这依然是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