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寨飘茶香 ——龙安寨

发布时间:2015-03-19 15:40来源:

“四方井的水,龙安寨的茶”,这是流传在岚河流域的一句乡谚俚语,传颂着陕西名茶——龙安茶的久远盛誉。

品味龙安茶的人,大都会对龙安寨充满好奇与向往。关于龙安茶和龙安寨,《岚皋县志》有这样一段记载,龙安茶为陕西名茶之一,产于本县龙安寨一带。清嘉庆年间,生产、销售最为兴盛。清道光年间,财主盛肇南将茶上贡朝廷,受到道光皇帝封赏,赐“国子监”匾一块。由此可见,龙安茶是因产自龙安寨而得名,龙安寨是因龙安茶的畅销而名扬四方。

龙安寨地处今岚皋县花里镇龙安村北面一座独立的山岗上,与花里集镇隔河相望。自龙安新村向上,从北坡便可登顶。龙安寨寨墙依山势回折几百米,规模相当宏大。与其他山寨不同的是,当时的龙安寨里除了亭台楼阁和花园外,还建有神庙、茶园和制茶的焙坊,在防范兵匪的同时,还能开展经济生产。

时间逝去百余年,龙安寨里的建筑大多已消失,只有残缺的寨墙和建筑屋基给人留下了无尽遐想,但寨顶胳膊粗的老茶树和山泉古井里不涸的清泉,却给寂静的山寨带来了无尽的生机。那老茶树便是盛肇南向道光帝献贡茶的母树,那古井就是四方井。当地茶农讲,用四方井的清泉冲泡出的龙安茶芬芳甘冽,芽上梗下,竖立成朵,味道醇美,因此成为贡茶,得到道光帝的赏赐。

历经沧桑,寨残人非。如今的龙安寨已成为一处历史遗迹, 但龙安寨一带种茶制茶的传统却没有随着时光的变迁而改变,“四方井的水,龙安寨的茶”依旧在当地口口相传。在龙安寨脚下的龙安村和龙安寨对面的花里村,家家都有茶园。千亩茶树漫山遍野,一排排,一垅垅,顺着坡,随着田,整整齐齐,茶园围着村舍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