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人相守 ——婚礼习俗

发布时间:2015-05-19 10:27来源:

岚皋旧时的婚礼习俗复杂多样、趣味盎然。婚礼前男方选择好娶亲的日子,请媒人通知女方,谓之“报期”。媒人拿上写有“预报佳期”的期书匣子,内写“谨择某年某月某日吉时恭迎令嫒于归,谨呈尊亲翁某公某某大人暨亲母老孺人俯允笑纳”之类的谦词。女方若在选定好的日期内赶不齐陪嫁品或遇上姑娘的经期,就会借故改期。

日期报准后,男方开始找婚礼上帮忙的人,讲究的是挨家挨户送请帖。执事人员的分工有总管及礼、库、菜、饭、酒、茶六房,还有借物、管灯、担水、兴火等差事。男方对请来帮忙的人得设宴款待,叫“开支客席”。接下来就要置办三大礼:一是“祝神礼”,主要有香蜡纸炮等;二是“迎亲礼”,都是新娘必需的日常生活用品;三是“茶燕礼”,如果没有燕就用鸭来代替,取“茶不移栽,燕不双嫁”之说。有的大户人家,还将猪、羊的耳朵和脊背染红,作为重礼相送。主事人清点完礼品后,将其装于抬盒、酒架内,贴上“某府长条谨封”的字样。

一切准备就绪后,接新娘的迎亲队伍正式出发。队伍依次是:两人砍路,一人下报书,数人放炮,两人打大锣,四人打灯笼火把,一人打伞(官宦之家打虎头牌和万民伞);接着是四人打彩旗,四人抬花轿,数人抬陪嫁品;最后是吹鼓手和执事一干人等。人数讲究成双,小户人家去时人数可以成单,回来时人数一定要成双。一般人家打大锣,“紧三下慢三下、不紧不慢又三下”,名门望族“慢三紧八一锤收”。迎亲队伍途经之地,过往行人都要为其让路。

快到女方家时,下报书的人先行前往女方家门外,在屋檐下拱手作揖,女方主事人若不出来招呼,则不能冒然进门。一个时辰后再行礼,若仍无人回应,就返回与大队人马一同进门,行礼后将报书匣子放在神龛上。之后,女方主事人开始吩咐其他人摆香案、铺红毡。押礼先生高声唤“请”,招呼女方的亲戚到堂屋来看“开盒礼”。主事人将封条撕去,打开盒盖,押礼先生用礼棍边指点物品边念礼单。礼单由当地有文化的人书写,讲究龙头凤尾,如开头的香写成“龙须百根成炷”,末尾的鞭炮写作“凤尾千响成辫”。礼单念罢,接下来是给穿衣、上轿、填庚的人送礼品,给菜、饭、茶、酒四大房发红包,吹鼓手们还要到灶屋“参厨”。填庚的人收到礼品后,从书匣内取出庚书,写上新娘的生庚八字,填好的庚书如同现在的结婚证。

送新娘的“上亲”,一般由叔、伯、姑、婶或哥、弟、嫂担任,有多少抬陪嫁品的人,就要有多少人相送。男上亲坐滑竿、骑牲口,女上亲坐钻山轿或乌龟壳。新娘穿“露水衣”乘大轿,怀中和轿顶放有镜子辟邪。一路上上亲打头,渡河过桥,上船翻山都要散烟发红包。

新娘的陪嫁品大多是铺盖帐子之类的物品,以便婆家布置新房,铺盖内放有红包。牵铺之人要选两位儿女双全的妇女,牵铺时口中要说:“牵床牵床,儿孙满堂。先生贵子,后生姑娘。”“牵铺牵铺,儿孙满屋。床铺困不下,床底下再扯个懒汉铺。”牵铺完毕后新房落锁,避免四眼人(孕妇)、寡妇或改嫁过的女子不小心坐在床上。

花轿拢门时,厨师要出来“宰杀”,门口需放置一张小桌,小桌上放香米,内藏红包。厨师一手拿刀,一手提着公鸡,刀在轿杠上挡来挡去,口中念道:“一个桌子四角方,张郎造起鲁班装。四角雕起云牙子,中间焚起一炉香。”念完后厨师会抓起一把香米朝轿顶撒去,用手掐破鸡冠,倒提着鸡绕轿一周,边滴血口中边念:“车马神,车马神,娘家车马请回转,婆家车马出来迎。”接着还要走到轿前念道:“此鸡是只非凡鸡,王母赐我宰杀的。自从今日宰杀后,百无禁忌,大吉大利。”然后大吼一声:“升轿——”将鸡从轿顶甩过去。抬轿的人忙抬起轿子紧走几步,一脚蹬在门槛上,直喊:“升喜!升喜!”领了赏钱后才能将花轿抬进门。

花轿抬进门后举行的就是拜堂仪式。拜堂时堂屋正中摆有香案,地上铺有毡或席。鞭炮一响,新郎和新娘遵循男左女右的站立习俗,一拜天地,二拜祖宗爹娘,三是夫妻对拜。礼成后,新郎揭去新娘的盖头布,一同走进洞房。新娘进洞房后,脱去“露水衣”,与新郎并坐床沿。为新娘打来的洗脸水若是冷水,新娘只需向脸盆内扔点钱,自会有人换来热水。夫妻之间交杯茶的喝法因地而异,有的地方的喝法是新郎和新娘各自先抿一口,然后将两杯茶倒成一杯再分成两杯,各自抿一口;有些地方是新郎和新娘会各自先抿一口吐在手心洗手,若喝了就为失格。完成了这些仪式后,新郎退出洞房,牵拜娘子打开新娘的发辫,连同刘海一起梳入脑后,盘成发髻(俗称“牛屎耙”),戴上簪环首饰,称为“上头”。然后用熟鸡蛋在新娘脸上来回滚动,再用双股棉线绞去脸上的汗毛,叫做“开脸”。

拜堂仪式结束后,接下来是闹房。闹房之前还有一个仪式是“撒帐”。待新郎和新娘喝过交杯茶后,由一位儿女双全、家庭和睦的妇女将早已准备好的核桃、板栗、花生、瓜籽等干果沿床抛撒,边撒口中边念《撒帐词》:“一进洞房,喜气洋洋。花开富贵,麟趾呈祥。众亲友,齐将果实来撒帐。一撒荣华并富贵,二撒金玉又满堂,三撒桃园三结义,四撒四马来投唐,五撒五子登科早,六撒总兵杨六郎,七撒天上七姊妹,八撒八马把名扬,九撒久久并长寿,十撒十世状元郎。” 之后,女上亲会打开陪嫁箱柜,将里边的糖食果饼摆上桌,由新郎出面请宾客进屋闹房。进门后,新人依照次序装烟、点烟、倒茶。闹房会持续三天,这三天中不分尊卑长幼, 大家都可以闹房。

有的地方闹房兴唱歌,本地话叫“奉赠”。一对童男童女陪待新人,后有十余人相送,领头的人敬酒并领唱《祝酒词》,众人随和。词曰:“手捧银壶亮堂堂,一杯酒来敬新郎。新郎喝了这杯酒,阖家幸福喜洋洋;手捧银壶亮堂堂,二杯酒来敬新娘。新娘喝了这杯酒,早生贵子状元郎……”一直唱到十杯酒,都是祝贺吉祥之意。

民间把结婚那天称为“正日子”,要大摆酒席款待上亲,酬谢客人。上亲一席安排一个,座位在上首,若有人误坐其位,就会落下“野舅子”的笑柄,陪上亲入坐者都是当地有名望的人。每轮席前,支客都要站起来讲“酒令”,令毕众人落座。新郎和新娘打起转转敬酒,支客跑前跑后招呼,不时大喊一声“传煎壶来!”上菜的人端着长木条盘连声喊“闯了——”门外吹鼓手听到对话后开始吹奏,上几道菜就吹几遍。

岚皋旧时的婚礼习俗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是研究岚皋地区独特民风民俗的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