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习俗:迎接生命的哭声

发布时间:2015-05-19 10:41来源:

过去妇女怀孕,大家只能根据孕妇喜好的食物判断怀的孩子是男是女,民间有“酸儿辣女”之说。也有看孕妇肚子,腹尖为儿,腹圆为女。有的地方还玩一种“撕草”游戏,将草撕成四根交叉形的形状就会生女儿,若草中间带有半截短茎则生男孩。

孕妇在孕期做的针线活,都是婴儿的必备之物,但不能全部做好,以免生下的孩子养不起。这时需准备挂面、大米、鸡蛋、猪蹄、母鸡、红糖等食物和皮纸。孕妇临产时要准备一条高板凳,便于孕妇分娩时趴在上面,地上需铺纸或干草,防止孩子出生后身体沾灰。如遇轻微难产的孕妇,丈夫要抱其腰助产。孕妇分娩时忌讳张扬,被别人看到后会延长产期。若遇孕妇难产,就要赶快派人到孕妇的娘家拿点食品给孕妇吃,然后再将孕妇平放,用婆子妈的裤子盖在孕妇头上。有的地方还把箱柜打开,焚烧纸伞或将铧烧红,倒上水与醋拌匀让孕妇闻。

孩子生下来要用热水洗干净包起来,记录他出生的时辰。男孩用上衣包,女孩用裤子包。生下来的孩子要用线将手腕和脚腕缠起来,这样长大后就不会手脚不干净。如果希望孩子将来长得高大一些,就用秤称一下。男孩出生后如果屙尿,就是犯了“将军箭”,要请人来治。孩子出生后不哭,称为“闷生子”,要一边打碗一边喊:“回来啊!回来啊!”有的地方还会连声呼唤孩子父亲之名,直到听到孩子的哭声方罢。

产房称为“血堂”,最忌讳揣钥匙和穿草鞋的人靠近,据说这样会把孩子的母乳带走。孩子出生后,产妇要喝一碗用红糖、胡椒、鸡蛋做的“定心汤”。将孩子的胎盘或埋在床下,或埋在漆树或枸树底下。因漆树和枸树多流液汁,有期盼产妇乳汁充盈之意。埋胎盘时脐带要朝上,目的是避免孩子倒奶。脱落的脐带,要塞进墙洞眼内,若封得不严实,孩子就会经常肚子痛。

孩子生下后的第二天,父亲要提只“报喜鸡”到妻子的娘家报喜,若是拎着公鸡,说明生的是男孩;若是母鸡,必是女孩。报喜的时间在黎明前或黄昏后最好,只将鸡向大门前一放便可离去。也有用嘴报喜,是女孩就说“给人家的”,是男孩就说“学生”或“放牛娃”。

婴儿出生后最先遇到的人是逢生干老子,孩子的父母亲要在此人肩上缝几根红线,酒肉款待。干爹干娘是孩子名义上的第二个父母,在孩子周岁之前父母要带上礼品去“认”亲。干爹除回赠给孩子一些穿戴之类的东西外,还会送给孩子一根长命带,即裤腰带。

还有一种拜寄干老子的做法。民间非常看重孩子的生庚八字,若八字上犯“关煞”,就要将孩子拜寄给能保关煞的干老子。被拜寄的大都是木匠或屠夫,这些人火焰高,能厄住灾星。父母如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就要抱上孩子,提上酒菜到路口去“撞拜”。第一个撞见的人,无论是男是女是人是兽就是孩子的干爹或干娘。孩子的父母上前道:“我们把这个孩子拜寄给你了!”来人不能推辞,要很乐意地吃点酒菜,给孩子取个名字,解下裤带赐给干儿,并说上几句吉利话。若遇上猫狗,只要给孩子取名“虎保”“狗保”就可以。如果遇不到任何人或牲畜,就拜石头。

孩子生下来的第三天要用菖蒲、艾叶、蒜瓣及鹰爪枫熬水为孩子淋浴,叫“洗三朝”,产妇可坐在盆中的凳子上蒸浴。过去洗三朝要请人主持,来人都要“添盆”,即将铜钱投入盆中,并说些吉祥话。洗完后,要用姜片或艾叶灸孩子的脑门和关节,孩子如果发出啼哭声,称为“响盆”,是大吉之兆。最后,用大葱连打孩子两下,边打边念:“一打聪明,二打伶俐。”打完后,由孩子的父亲将葱扔到房顶上。

孩子生下来的三日内,产妇吃过的饭碗要搁在枕头上,否则小孩就会长成尖尖头。产妇月子里吃鸡腚,小孩就会长成翘嘴巴;吃鸡胃,小孩的嘴巴容易变成乌嘴唇;吃茄子、葱,产妇会吊茄(子宫脱垂)或得气病。产妇还要在头上包青丝帕,这样老了后眼睛就会清亮。

孩子穿的衣服多为旧布改成,俗话说:“小时穿烂,大了穿缎。”孩子的手脚要捆着固定三天,这样会使他的肩直脚正,还能防止长成罗圈腿。半个月后孩子要剃胎头,先用艾叶水洗干净头,再煮个熟鸡蛋,边剃头边滚鸡蛋。给孩子剃头时忌讳在头上划口子,剃掉的胎毛要团成一个疙瘩用布包着挂在孩子帽子上辟邪。男孩多剃寿桃发型。

娘家及亲朋给产妇“送汤”,礼物多为鸡蛋、挂面、猪蹄、母鸡、黄花、红糖等食品,以及小孩的衣裤鞋帽和催裙、抱裙、背带等物品。孩子的鞋底上绣“寿”字,帽沿上绣“长命百岁”“荣华富贵”等字样。给产妇送汤者多为女性,俗话说:“男不送汤,女不坐夜(打丧鼓)。”

孩子满月那天招待送汤者而摆的酒席叫“做满月”。老来得子或爱热闹的人家,要在这天请鼓乐师吹打一番,并请德高望重的长辈给孩子取名。孩子出生的一月之内,产妇不能外出窜门,据说窜门会给别人带去霉气,如果不慎违禁,就要放炮辟邪。

孩子长到五个月时,就能闻到五谷的香味,父母要为其“开荤”,地点最好选在亲戚或长辈家中。孩子由姨、婶或姑姑抱着,递给一位有见识的长辈,并说道:“崽崽已闻到五谷香了,请您老开荤带吉祥。”长辈遂接过孩子,用筷子蘸点菜汤,喂到孩子口中,再把熟烂的肥肉夹麦粒大小的一块喂给孩子吃,接着再喂一块米饭,边喂边说:“吃点菜,文武双全人人爱;吃点肉,身强体胖能长寿;吃点饭,孝敬父母心不变。”说完要给孩子封一个红包,寓意吉祥如意。

孩子满周岁时要进行“抓周”活动,在桌子上摆放文房四宝和算盘、碗勺、尺剪之类的东西,让孩子任意抓拿。如果孩子先抓到算盘,意为将来会做生意;先抓到泥巴,将来是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抓碗则为不吉利,最忌将碗打碎。小孩换牙时,掉的是上牙就放在门臼里或扔在床底下,下牙就扔到房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