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调味剂 ——骂笑风俗

发布时间:2015-05-19 10:55来源:

岚皋人极喜骂笑,当地流传着一句俗语:“不骂不笑,死了阎王不要。”骂是手段,笑才是目的。骂笑的种类较多,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种:

敷衍式。主人送客时骂:“你慢慢走来慢慢摇,莫在路上吃青苗。”客人笑着说:“好话,骂人的。”路上遇到同村的人,会说:“你在路上过逝啊!”说得很快,容易让人听成“过细”(小心)。

暗骂式。有人打喷嚏,就会讲:“明天有好太阳,粪桶箍都晒炸了!”看到有人从屋里端着饭出来,就道:“屋里怕是没有人了……”意为狗将饭碗叨出来了。

顺口溜式。甲对乙说话,乙没有听见,甲会说:“你耳朵打蚊子去了?”乙忙答:“我给你媳妇扯裙子去了。”甲再讲:“你这个蠢外母娘养的。”乙回:“把你拜寄给姓蒋的。”

对骂式。甲看到乙从身边走过,说:“你就这么走了(岚皋称“死”为“走”),没给家里人说些话(意为遗言)?”乙答:“我从小把你说到大,还有么子好说的。”又如有人问:“你拉犁(哪里)去?”另一个人答:“我看你怕是不中了,说话大罗罗了(意为临终之前的臆语)。”再或者有人看见一个妇女手里提只母鸡,便道:“莫把鸡子炖耙些嘛,我一会就上门(入赘)!”妇女答:“叫你莫不来,鸡圈门、猪圈门都敞到的。”

接龙式。甲乙相遇,甲问:“拉犁来?”乙答:“拉犁的话,我拉了你几天都没把你拉进门。”甲又说:“我坐在你们神龛上,哪门拉得到。”乙答:“哦!怪不得香炉边上有老鼠屎呢!”

反击式。甲乙对骂,乙渐渐体力不支,这时甲忽然看见乙脸上有几颗麻子,就采用进攻的方式说:“十个麻子九个怪,不死是祸害。”乙反守为攻说:“怪?人脸上长麻子,狗脸上不长麻子。”

白话式。岚皋人称讲故事为摆古今、说白话。欲骂的人,先用故事情节稳住大家,待大家听到结尾处才幡然醒悟,原来已经挨了骂。有三个听众时骂人的人就讲,三只燕子结伴飞行,遇到一头水牛,其中一只说:“我们何不跟水牛结拜成弟兄?”其他燕子听后都表示赞成,便一起落在水牛面前讲明来意,水牛自然很高兴。于是它们在一块玩了一阵后,三只燕子提议同水牛打赌堵水田的缺口,原来三只燕子心中早有盘算,别看水牛身高力大,论衔泥哪是它们的对手。谁知它们衔的泥一放进缺口就被水冲跑了,最后只好气喘吁吁地跑到水牛跟前说:“水牛大哥,我们堵不住,还是你去试试。”水牛慢悠悠地走近缺口,用尻子一偎,就把缺口堵了个严丝合缝,然后回头对燕子说:“看你们有什么用,三张嘴还抵不上我一个尻子。”

强迫式。集体劳动休息时,三个人一群,五个人一伙,大家一起说笑,忽然有人站起来大声说:“从现在起,不准哪个说话!”众人正要抗议,他就连忙抢先道:“一把升子一把斗,哪个舅子先开口。”谁都不愿当小舅子,只好止住话头,大气儿都不敢出,可总有人沉不住气,不是扑哧一笑,就是咳嗽两声,大家便哈哈大笑,一齐喊:“舅子。”

骂笑讲究“背”,也就是回避。父母要避开儿女,弟兄要避开姐妹,兄弟、姐妹、姑表、郎舅间不得骂笑,平辈间切忌“翻上”(骂到长辈上去了)。但爷爷可以跟孙子、孙媳开玩笑,有“爷爷孙子无大小”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