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选好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5-06-01 08:32来源:陕西日报

4月21日,新当选村支书的岚皋县佐龙镇明星村“大学生村官”宋文皓,正忙前忙后落实村上的林下魔芋地块。对于村上工作,小宋已是轻车熟路,他说:“既然组织和党员们信任我,我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村上的事……”

在岚皋县,像宋文皓这样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领导班子任职,已非常普遍。据统计,岚皋现有2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领导班子的就有13人,占了一半还多。

自年初以来,岚皋县稳步推进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从“选育、使用、培养、严管”四个方面下功夫,组建了一支“精锐之师”,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的战斗堡垒。他们把目光瞄准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镇(办)企业员工、返乡回村居住退休干部职工、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协会负责人、农产品经纪人、外出务工经商回村创业人员等人群上,通过调查摸底、上门走访、交流谈心等形式进行动员,在全县储备了400余名符合条件的青年。

滔河镇退伍军人田世明,从部队回到村里后一直从事个体经营。经过十几年的打拼,生意越做越大。镇上的领导多次上门交谈,鼓励他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2011年经过选举,田世明当选为兴胜村党支书,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发展烤烟山药产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从蔺河镇退休的干部沈茂庭,担任了南宫山镇佘梁村党支部书记,他对组织选配村干部的做法很认可,“我虽然退休了,但是组织和党员群众还是很信任我,几次上门做工作。担任支书后后,又几次送我去培训、学习,让我转变管理、更新思想……”

正像老沈所说,岚皋县在选进人才的同时,还注重以县委党校、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对新任村干部分批次进行党务工作知识、政治理论、政策理论、农村管理、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使选进的人才迅速提高,并快速胜任工作。

县上不仅在选配村班子人才上下功夫,而且在干部管理上进行创新。县上对当选的村干部建立动态管理和跟踪考核机制,有重点地对年轻干部进行考察,及时了解大家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情况,把实绩考核、年度考核、跟踪考核、账务公开作为村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定期对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作风情况等进行评价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