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路即景

发布时间:2015-06-05 08:46来源:本站

 

安岚二级公路县城过境线是十二五期间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自去年5月全面开工以来,备受县城居民关注。对工程概况和工程进展,媒体多有报道。早想约几个朋友去走一走,看一看,却难得有机会。听说即将通车,今天早晨下了个决心,晨练一结束,我就离开碗场坝,前往过境路起点——罗金坪,准备独自一人走完全程。

顺着岚河岸边的安岚公路往北去,转过一个山包,罗金坪外,岚河之上,一座12跨300多米长的新修大桥立刻映入眼帘。太阳正在升起,晖光越过岚河东侧的几道山岭,穿过大桥上空,斜射在西侧的南宫山大酒店建筑立面上,朝晖的泛光将大桥的影子印在平静的岚河水面上,幽静中又有几分神秘。11座桥墩或从水中,或从岸边的泥土中、岩石上高高竖起,巨人般的托举着桥面,使之与两端的公路相连。一桥飞架东西,为罗金坪平添一景,也成了县城城北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一

信步走到大桥西桥头。这里是安岚二级公路过境路与去县城路的岔路口,路面宽阔,新路柏油路铺设已经完成。桥面栏杆南侧立柱上刻有“罗金坪大桥”五个字;北侧立柱上刻着“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建”几个字,它间接告诉我们,这座岚皋境内跨度和高度最大的公路桥从动工到建成历时仅8个月。

罗金坪大桥是过境路的控制性工程。从安康方向的来车,目的地如果是南宫山,或是镇坪,或是更远的重庆巫溪,想节省时间,避开经过岚皋县城大密度的车流量,可以选择左行通过罗金坪大桥走过境路,截去走县城的弯道,又可以从高处车览曾被评为“空中看陕西最美的县城”的岚皋县城。想小憩一下吗?岔路口处就是曾获得鲁班奖的南宫山大酒店,它将古香古色的外表和现代化的内部陈设融为一体,让下榻者流恋。

踏上大桥的柏油路面,顺着桥面向前望去,阳光已洒满路面。桥面并非笔直,向东去大概两百米之后又向偏南方向折去;桥东略高于桥西。踱到桥东,回望桥西,整个大桥略呈S形。“两点间的距离直线最短”,为什么不设计成直线的,那样不是更节省建桥材料吗?但是,左看右看,上看下看,让人分明感觉到连接两座山,飞跃一条河的这座桥,流线型的外观有一种流动的美,与周围环境搭配得那样和谐,像是自然天成。

图二(1)

图二(2)

从桥东顺着公路向南走去,路基将小山切开穿凿而过。接着是一片开阔地,内侧的简易工棚和用于生产路基材料的铁塔还没拆去,几个工人正在路边挖坑,可能是用来栽植路标,或者是栽种树木。公路外侧是一道护坡,护坡上满是用水泥沙浆勾勒的方格,方格中小草已经出土。看来,被修路所波坏植被的恢复也属于整个工程的一部分。这里原是一段狭长而纵深的沟壑,过境路经过这里而被填埋成一片开阔地了。通车之后,凭借便利的交通,它将会成为修建住宅或投资实业的热土。

清晨的阳光格外明媚。阳光下,路外山脚下的岚河水,倒映着青山蓝天。两岸的绿树紧紧地护卫着一河清流。水中的青山,近者浓,远着淡,错落有致。前面不远处岚河湾电站的拦水坝,将流经县城的岚河变成人工湖,水面波平如镜。岚河二桥似长虹卧波,十一五期间建成,进入十二五之后,借助安岚公路的升级,又加宽了桥面,美化了桥北的护坡和河堤,绿化和亮化了引桥。远看县城,它被森林覆盖着,偶尔露出一小块儿一小块儿鳞次栉比的屋宇,很像是一座建在森林中的城市。

图三

公路继续向南延展,仍从一道小山脊上穿凿而过,接着是一座桥,桥头柱上写着“岚河湾桥”几个字。桥下有公路通过,这是从岚河湾通向西窑的村级公路。偌大的沟壑几乎被填平。像是有意增加一道景致,在这里留一条浅沟,架一座平桥。站在桥上向西南方向俯视,水岸豪庭前的碗场坝广场上晨练的人们还没完全离去。自2012年9月这个广场建成投入使用之后,它成了县城中老年人健身习舞的平台了:清晨,练太极功夫的,打乒乓球的,做韵律操的;晚间,做健身操的,跳广场舞、交谊舞的,打羽毛球的:音乐飞扬动感十足的场面被广场内侧峭壁上流泻的雪白瀑布衬托着,演绎着连绵不断的视听盛宴。

 

图四

收回视线,眼前的公路上了一道斜坡,扒开了第三道山脊。这是过境路经过的最后也是最大的一道山脊——土巴寨。两侧断面垂直高度最高处约有十多米。好端端的一道山脊被一切两段,有煞风景,何不掘隧道?但两侧断面残留的油石片说明了一切:“掘隧道?没门!”

过了土巴寨,豁然开朗。向西看,青山环抱中,县城老城、麻柳坝、陈家沟口等街区尽收眼底,岚兴大厦、宏寓大厦、水岸新城、秦源大厦、龙城首府等高层住宅正在说明岚皋县城城市化进程已经起步。山脚下,原本几乎断流的岚河在蔺河电站发电机房外恢复了波涛滚滚的气势——蔺河电站拦河坝被截断的水流经过导流暗渠注入机房,强大的水能转换为强大的电能之后,又乖乖地回到河床了。

图五

由北向南,油路已铺到这里,筑路工人正在水稳砂砾基层上倾倒并扒平裹着沥青的碎石。路内侧高坡原耳朳茶厂厂址有几栋白色墙面的楼房,那里传来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的音乐声,记得去年县政府网站和县电视台有《敬老院的佳木斯》的报道,估计那就是中心敬老院,在那里安享晚年的老人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晨练。

走过莲花池桥,转过一个小山包,进入寨子沟口,过了弓形的寨子沟桥,就进入柑竹坝地面的北区了。沟南的油路已经铺好。北区横跨岚河东西两岸的大桥上,工程车川流不息,来往于河堤内通向南区的便道上。

靠近寨子沟口的河堤内原先是一片河滩,堤内低凹处已经填平。原四坪小学校舍和其他民房不见了踪影——这里的土地已全部纳入规划。有些疲乏了,想抄捷径过桥径直到207省道旧线返回县城。不,县政府网站报道说,过境路全长4.38公里,从罗金坪大桥到这里估计走过多半了,何不走完全程,免得留遗憾?

过境路在柑竹坝内侧山脚下向南延伸,转过山梁,进入南区,地势更为开阔,土地更加平坦,公路略微向东南方向延伸。不觉已经走到尽头,有柑竹坝大桥跨过岚河,过境路与南岸的207省道旧线相连了。很想走过去搭乘一辆便车回城,不料,桥头被遮挡:此路不通,只好回头向北走去。大桥北端搭建有蓝色大门,上方的横幅表明,安岚二级公路岚皋县城过境段既是207省道的一段,也是541国道的一段。岚皋境内建国道车站,这里地势如此开阔,应该是最理想的选择了。

图六

路外,柑竹坝西南角是一个在建的广场,东西为长,南北为宽,基面和四周看台已现雏形,东面与过境路邻近,几十棵树已经移栽在那里;西面有一座大楼正在施工。干脆去看一下。工地旁有一面展牌,上面的图片与文字显示,原来这里是县电视台多次报道的县教育体育综合建设项目——岚皋县公共体育场!

图七(1)

图七(2)

记得2011年县人代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内容,联想规划纲要,长方形广场应该是展牌上的那个多功能田径场,正在修建的楼房是那座椭圆形的综合培训楼,东北角的空地是留着建圆形体育馆用的。过不了几年,如果县级,市级,甚至省级运动会在这里举行,这里将会成为县城最热闹的地方。

4.38公里的过境路竟然走了两个多小时,一路走,一路看,也一路想。过境路的修建拉大了县城的城市框架,罗金坪、西窑,柑竹坝将会成为岚皋县城的新的组成部分,必将带来新的开发热,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开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5月14日走过境路。6月4日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