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岚皋县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5-08-19 18:31来源:县政协办

 

尊敬的田曙丽、郭小平委员: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你们提到我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比城市滞后”、“饮用水源污染日益严重”、“农村水质检验缺位”和“饮用水安全重要性及相关知识宣传不到位”等问题,提得非常好!这也是我县当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1、供水现状。我县地处秦巴腹地、山大沟深、沟壑纵横、群众居住分散,地理地质条件差,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弱,要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投资巨大。据统计:自“十一五”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以来,我县累计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3.1万人,累计争取饮水安全指标22.98万人(含灾后水毁重复建设),争取中省专项资金8550万元,已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71(其中:新建标准化集镇供水工程12处、移民安置点82)。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移民搬迁安置规划与“十二五”城镇供水发展规划极不适应,致使一些点供水设施标准低、不配套,水量不足,缺乏备用水源等问题突现。加之“718”等几次大的洪涝灾害的综合影响,致使我县农村自来水人口降到6万人左右,自来水普及率下降到45.8%。还有吃水困难、供水设施未到户或无消毒设施近7.1万余人。目前,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实际投资2000/人,而中央补助标准仅为400/人左右,要解决7.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尚需建设资金1.42亿元,资金缺口相当大。仅靠我县的财政收入是远远不能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  

2、饮水安全问题。按照水利部、卫生部《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评价指标体系》规定:农村饮用水安全评价分为“安全”和“基本安全”两个等级。①水质方面: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为安全,基本符合的、水质方面为基本安全;②水量方面:每人每天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4060升为安全,40升为基本安全。主要指村民生活用水,包括餐饮用水、洗涮用水和散养禽用水,以人为单位计量;③用水方便程度方面:无自来水入户的村庄,人力取水往返时间超过20分钟为不安全,相当于单程水平距离800米,或垂直距离80米的情况,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山区,如到村外拉水或村中集中供水点拉水的。农户多有自备水井,不属于不安全范围;④水源保证率方面:水量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就是水源保证率低,水源保证率低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干旱年份有30 天以上的时间段内断水,水源供应没有保证。供水水源保证率不低于95%为安全,不低于 90%为基本安全。据调查,我县农村饮水安全保证率在95%以上。

3、中远期规划。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强力推进,我县的供水工程也随之进行了系统跟进、发展思路也及时予以调整。根据先急后缓的原则,分期分批有序地安排解决。优先实施人口相对集中的集镇及安置点供水工程,后实施村级供水工程。根据《岚皋县城乡供水工程规划》,近期(2014-2020)我县共规划供水工程179处,其中:开发区供水工程1处,城区供水工程2处,村镇规模以上供水工程3处,村镇规模以下173处。规划供水人口18.99万人,规划总投资1.93亿元;远期(2021-2030),规划供水工程16处、千人新型社区14处、提质增效供水工程215处。重点解决备用水源问题、提质增效。对重点供水设施、水源地安装远程监控、加强工程监控管理、提高供水安全率。规划解决全县8.63万人,总投资1.18亿元。到那时,我县饮水安全工程将实现全覆盖,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                                

4、建章立制。我县已将出台《岚皋县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和《岚皋县村镇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县城乡供水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两个办法不但对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水源保护、水质管理、水价核定和水费计收等进行了具体规范,而且还对后期运行管理提供了制度和资金保障。通过建立县、镇、村三级维修养护基金制度,每年县级财政按农户每人每年2元补贴,镇级财政按各镇农户每人每年1元补贴,纳入县、镇财政预算,建立“岚皋县村镇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专户”, 同时供水工程受益群众不低于每人每年2元缴纳维修基金,专项用于村镇供水工程日常较大的设施维修、设备更新,以及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工程紧急抢修的相关费用。有了基金、有了钱,饮水工程才会有效维护,永续利用、发挥长远效益,使我县供水工程真正形成“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的良性循环。

5、广泛宣传。今年322日是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今年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我局提前策划、精心安排,在322日“世界水日”上午,组织执法股、水资办、水保站、河务水产中心、水政监察大队、质监站、供水管理站等执法人员和干部职工30多名,和1辆宣传车采用定点和流动相结合的方式紧扣“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这一主题,在县城小河口广场、肖家坝新区、主要街道和重点河段、水源保护区,通过悬挂标语、播讲水法规、散发资料和科普图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知识和新的用水观念。从323日开始,利用一周时间深入镇办进行巡回宣传,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水法治观念,提高爱水、节水和护水意识。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环保部门,划定农村饮水源地保护范围,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通过建设防护设施和资金投入来加强对饮水水源的保护;配合住建部门对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通讯等媒体,加大农村水资源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建立农村水源地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广大群众对加快水源地保护的认同度。

6、水质检测。水质检测工作涉及面广,也是一个薄弱环节。我县目前尚未建立水质检测中心,县自来水公司所属检测中心仅能满足对县城供水工程的水质检测。为此,对全县的水质检测委托岚皋县疾控中心对我县15个乡镇150处供水厂(站)进行了摸底调查,定期进行随机抽样检测,从检测结果显示:理化指标全部合格,微生物指标合格率偏低。从检测的水质指标看,不合格水样均为大肠杆菌等微生物指标超标。结果表明,我县村镇供水网络有待加强,缺乏业务技术,部分消毒设备闲置,对原水不按要求进行消毒处理。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按照县政府近期出台的《岚皋县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岚皋县村镇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培训,配合当地政府加强村镇供水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

2014年11月,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建设方案》已完成上报,中省将我县列入第二批计划实施县。该项目的实施,不但有了检测设备,还培训相关的专业人员,通过加强对制水、管水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卫生知识培训,来提高意识、上水平,确保出厂水的水质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吃上干净、卫生、放心的安全水!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期待你们的回复。

                                        

 

 

岚皋县水利局

2015年58

 

联系单位: 岚皋县城乡安全供水管理站

联系电话: 252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