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摔碗酒”醉美乡村游

发布时间:2015-11-10 08:10来源:本站

“摔碗一上手、山都抖三抖,喝了摔碗酒、家里啥都有,摔碗摔一地、桃园三结义啊......”11月7日,一走进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巴人部落”,就听到阵阵豪迈的敬酒词伴随着“咣当、咣当……”的清脆摔碗声,格外引人好奇。

来自西安、安康、汉中、重庆城口等地的客人,分座几个吊脚楼,围着八仙桌,一边欣赏着四面竹木墙上挂着的蓑衣、斗笠、红辣椒串、玉米棒子等物件,一边交流着巴山地区的特色物产、民俗风情。在主人的热情招呼下,不一会儿功夫,客人们面前已经摆上了一摞摞“巴人酒具”土窑碗,盛装着各色“巴人美食”的陶碗、陶钵、陶盘、吊罐也陆续端了上来。

米酒盛满,客人全体起立。主人双手端碗放置胸前,激昂而有韵律地致敬酒词后,一饮而尽,将土窑碗狠狠的摔碎在地。客人依样而行,欢乐喜庆的氛围顿时充满整个吊脚楼。

“喝摔碗酒太过瘾了!碗一摔,就像把压力和烦恼都摔掉了,感觉整个人都豪迈了。”来自城口,刚摔了一个碗的张女士难抑兴奋。

南宫山是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享有“云中净土、世间桃源”盛名。近年来,南宫山镇依托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建成了花里旅游新村、宏大村“巴人部落”、千亩观光稻田和千亩生态茶园。

南宫山镇党委书记刘志海告诉笔者,“为避免乡村旅游同质化,投资100余万元在宏大村建‘巴人部落’,打造‘住农家屋、吃吊罐肉、喝摔碗酒’的巴文化特色乡村游。”

宏大村“巴人部落”,从民俗歌舞、农业劳作、手工编织、特色美食等方面,植入游客参与的各类互动环节,看巴人舞蹈、唱巴人山歌、住吊脚楼、坐八仙桌、吃吊罐肉、喝摔碗酒......,通过亲身体验,游客在独特的地方文化中,乐而忘返。昔日走马观花式的“乡村一日游”状况不复存在,实现了游客“进得来、留得住”。

据了解,宏大村“巴人部落”还带动了周边乡村游,南宫山镇仅国庆期间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