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院坝会”

发布时间:2016-09-23 11:51来源:陕西日报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9月2日上午九点多,岚皋县城关镇万家村一组组长伍玉满家的院坝,格外热闹。 

一场围绕脱贫攻坚的“院坝会”,正在这里召开。除了村民外,有驻村第一书记、村“三委”干部、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全体成员,还有镇党委书记郑世建、镇纪委书记刘志海。 

“今天会议主要是听一下各家都有些啥收入,今年脱贫有啥困难”,郑书记开门见山。

“我有30只鸡子,玉米、洋芋1亩多,和钟光均(贫困户)弄了个猪场,养了12头猪,再有个母猪产床就好了。”贫困户黎登虎率先开了腔。 

“钟光均要贷款,把第一书记缠了个够,最后给解决了。你俩都是苦心奔日子,应该鼓励。这个产床我想办法给解决。”郑书记在本子上记了下来。 

贫困户伍玉广说:“今年市纪委领导帮助,家里有5亩烤烟、两头猪、40多条羊子、20来只鸡子。房子正改造,还缺万把块钱,年底就能还一些。”村主任伍玉峰接上话:“材料都是赊下的,我弄马给驮进去的。”郑书记想了想说:“材料、人工,伍玉峰继续给赊着。你一口气搞好,镇上按标准验收结算。先给你家解决万把块没问题。村主任,你看这样行不?”

书记有态度,其他干部自然没的说! 

“我没啥收入,两个娃儿上学,我在县城打工、媳妇子做饭,一年到头搅得光光儿的。”贫困户伍玉池说起来很煎熬!听说他两口子都很灵性,儿子上西安石油学院,现在县城租房子供女儿上高中,郑书记说:“你儿女争气,你打工能把一家子撑起来,了不起!我给你出个主意,现在541国道通了,让你家属在县城新市场租个摊位,就卖万家村的蔬菜。咱这儿的菜,真正的土菜,绝对好生意!” 

村民越说越有劲儿,干部越帮越有点儿!会上,贫困户倾诉的20多个难题,都一一有了着落。

最后,主持人刘志海告诉大家,按照县委“定期会议日”要求,这样的会以后每月都开,不让村民到处跑,把脱贫攻坚的战场转移到院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