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坪县城老照片

发布时间:2016-12-05 11:44来源:

    砖坪是岚皋的前身,就像一个人的曾用名,说是修汛址时发现了汉砖,主事者信口而出,一个汛到营到厅再到县的名称诞生了。
    砖坪城邑全貌到底是个啥样子,岚河水究竟有多大,活在的人都未见过,感谢美国裕中公司,不是他们1918年为编制河南信阳至成都铁路修建报告,是不可能留下这张照片的。此时砖坪厅改砖坪县才五个年头,改岚皋县也才一年时间,可算是岚皋县城最早的一张照片。
 安康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李善静听说我在编纂第二轮岚皋县志,说他有一张砖坪县城的照片,我大喜过望,他要我手中的安康县1951年夏季龙舟游泳竞赛典礼大会开幕照片,我当即发了去,捎带着两张安岚合县时大炼钢铁和修八一水库的照片。随后我去了他的展览馆,第一次见面就以贵宾相待,亲自讲解,专门放映西影厂1958拍摄的《庆丰收,赛龙舟》纪录片,这是最高礼遇,也是对文化的尊重。照片是印在一本黑白画册上的,画册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已经散乱无章,有一部分被华商报记者拿走,所幸砖坪县城还在。
 客观地说,那时的岚皋县城,只能算是一个小村落,道路崎岖,舟桥稀缺,房屋不多。这就跟任何事情一样,起根发苗总是弱小,总是不起眼。弱是强之基,小是大之源,不到一百年,岚皋县城就高楼林立,街衢通畅,这是人间奇迹,也是历史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