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岚皋 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看得起病

发布时间:2017-01-03 08:46来源:陕西日报

 岚皋县山大人稀,贫困程度深,看病难、看病贵一直困扰这里的群众。2016年以来,岚皋县从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水平、打通致富渠道入手,精准实施健康脱贫工程,让7456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重拾生活信心。 

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我们要让贫困人群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解决因病返贫上下功夫,标本兼治打造健康岚皋。” 

扭住一个核心:费用咋降?

滔河镇同心村贫困户钟华银站在自家院子前,扬起缠着纱布的手指说:“现在村卫生室也能办理新农合报销,看病比以前便宜好几倍呢。” 

3年前,钟华银手指割伤花费200多元才治愈,而这次仅仅花费45元就好了。“第一次,村上没卫生室,只有到镇上,前后3次打摩的就花了100多元,医药费100多元。这次,在村卫生室就看了,既方便又便宜。” 

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根本原因在于“看病贵”。2016年9月30日,岚皋县出台了《岚皋县健康扶贫脱贫实施(暂行)办法》,对在册的因病致贫人员实行兜底治疗。县内看病,门诊治疗限额内全额报销,住院费用全免费。县外看病,住院费用除新农合报销外,剩余部分再由大病保险和民政部门解决,特别困难的给予其他救助。同时规定,因病致贫人员个人新农合缴费由县级财政全额补助。县级公立医院按总床位的10%、镇卫生院不低于2张的标准设置扶贫床位,减免挂号费、床位费、诊查费、注射费,对五保户和残疾人免收救护车接送费,并落实门诊治疗和慢性病补助制度。

县长杨义龙说,“农村家庭收入甚微,一旦得了大病只有借贷,岂有不贫的道理?只有健全报销和救助制度,才能从根本上降低医疗费,让群众看得起病。”

紧盯一个目标:疾病咋好?

岚皋县在脱贫攻坚调查中,发现很多因病致贫家庭患者,受当地医疗条件所限,往往是小病拖大、大病拖穷。面对这种状况,岚皋县大力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把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力争“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 

南宫山镇因病致贫人员共有1068户,2016年镇卫生院首先对因病致贫户全面摸底,建立了因病致贫档案。因病致贫户免费住院,在镇卫生院设置健康扶贫专用病房,减免床位费、水电费、诊疗费等费用。同时建立了岚皋县首个中医馆南宫山中医馆,让当地及周边群众享受到“简、便、廉、优”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2016年以来,岚皋县配置医疗设备5000余万元,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医务技能培训3500余人次,建立健康档案15万份,实施健康教育服务2万人次,开展义诊52场次。全县40多个建设项目纷纷上马,15个卫生院医疗检查设备配置到位,德技双精的卫生人才定期补充。县级医院支援镇卫生院、远程会诊系统、分级诊疗制度、医疗联合体等30余项措施相继实施。对贫困患者实行“签约式”服务,全县19个公立医院组建70余个医疗团队,每个团队包扶若干名贫困户,由医生和患者签订健康服务合约,定期上门开展体检和送医送药服务。 

实现一个期盼:富路咋铺?

 刘成国是城关镇春光村贫困户,前年在一次事故中右脚粉碎性骨折。“顶梁柱”倒了,家塌了半边。包挂单位岚皋县卫计局下派第一书记王泉海知道后,既帮看病又帮产业,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 

在王泉海帮扶下,刘成国不再操心合疗报销。除了种庄稼,还种了4亩魔芋,养了猪和鸡。“看病有报销,产业有帮扶,经常有干部到家里来了解我的康复情况,这下生活有盼头了。”刘成国感激地说。 

一个因病致贫的农村家庭脱贫更难。这就需要在降费和治病的同时,帮助他们找准增收门路,发展力所能及的产业。 

针对因病致贫家庭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难题,岚皋县出台20余项发展产业措施,通过企业、政府、金融、农户合力促脱贫。并鼓励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向他们提供岗位和技术,以代养代种再回收或自养自种帮销售的方式,带动发展产业。 

好政策为因病致贫家庭寻找到脱贫营生。全县70%的因病致贫家庭找到了增收门道,纷纷发展烤烟、山药、魔芋、畜牧、蔬菜五项产业,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如今的岚皋县,一套精准识别、精准治疗、精准致富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