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二小积极创建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发布时间:2017-01-06 11:42来源:

城关二小将“用好规范字,说好普通话”作为提升教师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积极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在创建过程中,精心组织,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将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常规教学、教育活动融为一体,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掀起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高潮,提升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了语言文字规范化领导小组,建立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办公室,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到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之中,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做到有活动计划,有过程督导,有绩效考核。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实行精细管理。建立健全了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相关制度,制定了《岚皋县城关第二小学教师课堂用语监督监测制度》,用制度约束师生,用制度促进创建工作。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工作氛围。充分利用专栏、板报、校园广播等大力广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明确要求师生将普通话作为校园语言。截至目前,制作长久性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牌9块,宣传桌签20余个,每天在LED电子屏中滚动播出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标语40余次,悬挂名人名言、教育故事、家乡介绍等牌匾50余块,每学期更换展示橱窗中的学生书法和绘画作品2次,展出书法作品、优秀作业千余份。

四是立足教育教学,突出第一阵地。将语言文字能力作为衡量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指标来抓,在高效课堂研讨、各类听课评课、精品课建设中将教师的语言表达和板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让课堂成为普通话和规范用字的演播厅。突出做好拼音拼读、汉字书写、朗读指导、口语交际、语言积累、习作批改等工作,让课堂成为学生听说读写训练的练习场。

五是开展各类活动,提升规范水平。让教师在基本功培训、在阅读写作中、在研修活动中、在主题演讲、诗歌朗诵、红歌演唱等活动提升语言文字水平;让学生在课外阅读和经典诵读活动中,在推普周活动中,在汉字书写大赛和作业展评中,在各类演讲、作文、征文等各类赛事活动中,在校园文化传播活动中规范语言文字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