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稻作文化系统入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库

发布时间:2016-12-28 09:51来源:安康日报

12月26日,2016年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结果面向社会公布,共收录全国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408项农业生产系统。此次,全省共有8项农业生产系统入围,岚皋稻作文化系统入围。

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立足传承之根基。为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普查与保护”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农业部开展了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此次普查按照农业部部署指导、省级组织审核汇总、县级农业部门组织填报的方式,经过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论证分析,公布了具有潜在保护价值的408项农业生产系统,基本摸清了全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底数、类型和分布。

据了解,农业部于2012年按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思路,部署开展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工作,截至2015年底分三批共认定了62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此次普查,将进一步推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