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南北的语言 ——岚皋方言

发布时间:2015-05-19 11:02来源:

岚皋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居住。自秦至明, 岚皋地区的方言属古巴蜀和楚方言。明末清初战乱频发,陕南人口锐减,岚皋成为“十家九客户”的移民区。现在岚皋当地居民的祖先多是清康熙至乾隆年间南方诸省的移民,但这些移民主要来自湖广地区,语言南北融合之后使岚皋的方言出现了西南官话的特点,现在还可以从岚皋方言中寻找到南方方言的痕迹。例如岚皋化鲤墟人说话 f、h 不分,以 h 代 f,把“飞”读成“灰”,便是湘语特点。同时,化鲤墟的“墟”,是典型的南方地名。墟,本字虚,南方谓村市为墟。

岚皋方言虽十里不同音,隔山不同调,但都属西南官话语系,差别不大,语音清婉柔和,语音词汇相对整齐一致,其调值及音变规律。如古泥、来母混读(即鼻音 n 与边音 l 不分)。岚皋方言还保留有西南官话特有词汇,如棒老二、背老二、片儿鞋、崽娃儿子、告洋入(种洋芋)、人客(客人)、鸡公鸡母(公鸡母鸡)等。城关话是岚皋当地的普通话。现参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制的《方言调查词汇表》,选择一些能体现岚皋方言特点的词语,分类排列如下(摘选)。

在没有阳光的地方乘凉称躲阴

倒春寒称反春

黄昏称打麻影子

玉米称苞谷

薇菜称鸡脑壳

银杏称白果

母鸡称鸡母

山墙称山花垛子

被子称铺盖

茶杯称折缸子

斧头称响子

头称脑壳或纣葫芦儿

头屑称风皮

身体污垢称垢甲

病情加重称病很了

感冒称冻凉了

小孩大哭称昂

伤脸称扫皮

干粗活重活称捣蛮

聊天吹牛称讪经

非常认真称虔心磨意

挑衅称逗摸惹骚

挨骂称挨日噘

行贿称塞背手

自己称各人

私生子称黑耳洞

大哥称瓢把子

包头巾称帕子

干什么称做某卵

信口胡说称球弹二五

为结婚的女子送嫁妆称填箱

做庄稼活称盘泥巴

熟食店称馍馍铺

白得没有血色称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