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成框架与运行要求

发布时间:2018-03-05 15:01来源:求是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了战略部署。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这样,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框架就由以下特征构成,即:生产、消费、分配三个环节,产业体系、运行机制和监管体制三个层面,金融、区域、环境三个领域。

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三个环节

生产环节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动力优化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对生产环节的核心要求。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优化。

交易环节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交易环节关键诉求。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现代市场体系。

分配环节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动力。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分配环节的内在要求。要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重视效率与公平,加大政府的民生支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包括财产税制在内的收入调节制度,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三个层面

产业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正面临着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双重压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主要路径是依靠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则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

运行机制的核心是稳中求进。要坚持“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并作为一个整体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在运行中,要统筹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政策,既提升政策的针对性,又加强政策协同。要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序推进税制改革,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协同,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又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着力发挥结构性政策的作用,进一步深化对实体经济的全面减税和对财产溢价的增税,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

管理体制的抓手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全力做好推动开放和服务改革两件大事。要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三个领域

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基础和抓手,而作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现代金融的地位突出。现代金融的内在要求是“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以及“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即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现阶段,现代金融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即:第一,建立收益率为导向的金融资源配置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第二,建立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与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推动实体经济减债务、房地产行业去杠杆、金融体系内部显化杠杆和久期;第三,构建现代金融的三大支柱性业务,即主动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融通、专业的金融服务、风险管理与增信业务。

平衡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核心构成。在现阶段,平衡发展的核心要求是实现城乡平衡、区域协调发展,以劳动生产率和区域(城乡)比较优势为关键指标,优化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条和合理配置生产要素。要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全面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要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既强调经济与发展环境相适应,实施绿色生产,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又强调经济发展应增强对环境的修复能力,“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同时还提出了要发展环境产业、绿色产业的要求,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单位:财政部财科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