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康成:乡村振兴看岚皋

发布时间:2018-04-10 10:08来源:安康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对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的岚皋而言,攻克深度贫困与实施乡村振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此,我们将始终围绕“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矢志同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一、兴产业。坚持农村“五业”保基本、山林“五园”谋长远、旅游“五区”助增收的产业布局,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相融合,加快建设富硒观光、富硒生态、富硒种养“三大特色产业带”,着力打响“巴山画廊·硒有岚皋”特色品牌。其中,魔芋产业以实现产值2亿元为目标,建成市级核心种源基地;畜牧产业以实现产值4亿元为目标,重点培育一批标准化“万头场”“千头场”和养殖大户;富硒茶产业以实现产值3亿元为目标,提升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能力;山林产业以实现产值5亿元为目标,走好规模化经营、园区化发展、标准化种植、专业化生产路子;旅游产业以南宫山创5A为重点,加快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优生态。认真贯彻陕南森林化战略,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十线百战”和城市增绿等重大生态工程,统筹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绿化模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六城同创、三级联创”各项工作。深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增加生态产品供给。严格执行生态环保法规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污染防治,落实“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长治河”等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绿化,巩固“领跑全省生态美”成果。实施好全省农村通村通组水泥(沥青)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全覆盖、自然村通动力电等基础设施三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争创一批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创业美”的幸福家园。

三、淳乡风。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统筹实施绿化美化、文明乡风、文化惠民、星级创建、典型示范五大提升工程,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和“评优树模”活动,着力营造追求真善美、摒弃假恶丑的农村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文化塑造个人人格、引领社会导向的功能,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以“忠、勇、刚、烈”为核心的巴文化精髓,继续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用文化的力量激发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内生动力。

四、善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坚持“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协商会等作用,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深化“七五”普法,加大农村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信访“五个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七个一”工作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认真落实综治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十个一”制度,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黄赌毒、破坏生态、非法宗教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持农村和谐稳定。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引导向上向善,讲好乡村故事,做到德治与法治、自治相统一。

五、促共富。坚持把高质量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大前提,确保实现2019年国定贫困县摘帽目标。紧扣“五片”人口布局,按照“搬得出、能致富、可持续”的要求,做到以业定搬、应搬尽搬,持续抓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作,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始终把财政支出的85%以上投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深化教育“名校、名师、名生”工程,巩固提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好基层卫生能力提升三年计划,持续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落实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全民参保”计划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政策,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强党建。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扛牢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强村级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完善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机制和脱贫攻坚“定期见面日”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抓好农村专业人才、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加大“三农”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全覆盖制度,依规依法推进村级党务、财务、事务公开,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大基层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共岚皋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