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旅游扶贫推进会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观摩活动在岚皋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1 13:08来源:

6月20日,陕西省旅游扶贫推进会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观摩活动在岚皋县举行。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郝占延,省农业厅产业脱贫办副主任刘斌、郭明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处长朱耀勋,省扶贫办调研员李滋宏等参加活动并出席会议。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杨义龙,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郑毅全程参加。各市(区)旅发委主管领导、11个深度贫困县旅发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国旅游报、陕西旅游杂志等媒体报道会议。

夏日的岚皋山清水秀。上午8时30分,与会人员来到位于岚皋县南宫山镇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南线服务区,参观了南宫山地质博物馆和服务设施。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南宫山景区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30余人,带动景区周边新发展农家乐30余家,已实现了50余户贫困户150余人脱贫。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位于南宫山镇花里村的御口韵茶叶园区,参观了车间设备,查看了茶园建设情况。在产品体验区,大家一边听介绍,一边品茶。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已累计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现生产有富硒绿茶、红茶、白茶等产品,已在县城开设实体店对外销售,得到广大游客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效益良好。

参观完御口韵茶叶园区,与会人员乘车返回县城,来到位于耳朳山的巴山珍稀植物园,植物园里正是景色宜人的时节。据了解,这个总规划2000亩的珍稀植物园,计划分5年建成,如今已经是第二年。园内收集、保护、展示有紫薇、珙桐、樱花、杜鹃、玉兰、月季、梅、兰、竹、菊等各类植物152种,各类植物展示专类园20余个,其中有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48种。目前,植物园已为100余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办农家乐5家。

10时30分,与会人员来到岚皋县西部水宇水上乐园,参观了水上乐园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西部水宇水上乐园是周边省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游乐项目及配套设施最完善的水上世界,总投资3.5亿元,总占地面积500亩。水上乐园以“梦幻城堡”为主题,兼具奇趣丛林、深海探险、水上动感、休闲度假等功能,拥有7.5万平方米主题水域、1.3万平方米水面面积、6000平方米的海啸池和四季恒温泳池、亚马逊漂流、童话海洋、海啸来袭、深海龙卷风、眼镜蛇之吻、深海漩涡、梦幻螺旋、SPA绿洲、急速彩虹、丛林探险水寨等10个游乐项目,并配套有水宇大酒店和原始岩洞度假套房,可容纳1000人就餐住宿。累计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带动周边发展农家宾馆和农家乐15家。

随后,与会人员再乘车来到位于城关镇六口工业园区的明富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车间和产品展区,感受了这里食品的纯天然和环境的原生态。明富魔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魔芋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的生产企业,公司现开发有3大类21种魔芋系列食品,近几年通过土(林)地流转、订单农业、入股分红、资金扶持、定向劳务、包挂帮扶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00余人。最后,与会人员来到有“巴山样子”之称的四季镇杨家院子,感受了这里优美的环境和农家乐经营情况。据介绍,杨家院子现有农家乐20余家,农家宾馆2家,餐位700余个、床位60余张,已辐射带动222户733人脱贫。

14时30分,陕西省旅游扶贫推进会正式开始。会议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处长朱耀勋主持。会上发布了《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十县百村”旅游扶贫示范工程评定办法》。岚皋县县长杨义龙在会上致欢迎词。岚皋县、柞水县、关山草原、山阳县法官农旅公司等6个单位和个人分别从全域旅游带动扶贫典型、景区带村典型、公司+农户典型、旅游引领“三变”典型和能人带户典型进行经验交流。

杨义龙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在岚皋召开,既是对我县旅游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县今后工作的莫大鼓舞。岚皋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与兄弟县区相互交流,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创佳绩。

会上,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上半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半年,全省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推动《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落实,从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推动财政支持项目落地、指导贫困地区抓好精品打造、推动苏陕旅游战略协议落实和开展“十县百村”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创建六个方面,指导各地将旅游扶贫与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扎实实施推进“567”工程依然是陕西旅游扶贫工作的重心。即:以“五变战略”为指导(景区变扶贫基地、旅游项目变扶贫开发区、乡村旅游点变精准扶贫点、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贫困人口变经营老板),推动“六个一批”(旅游示范县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景区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汉唐帝陵旅游带发展带动脱贫一批、旅游土特产生产销售带动脱贫一批),实施七大行动计划(推进扶贫村规划编制、推进扶贫村公共设施建设、培育贫困地区旅游品牌、强化市场推广营销、加快贫困地区旅游项目建设、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工程、实施“送教上门”培训),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郝占延在讲话中强调,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的两项重要战略任务,此次会议,既是抓好扶贫领域存在问题整改、推动旅游扶贫进一步深入的一项内容,也是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全省旅游系统将持续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融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用行动彰显旅游人的责任担当;二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不断开创陕西旅游扶贫的新局面;四是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确保贫困人口利益最大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开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新局面,为实现2020年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岚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发展战略和“旅游富民、生态强县”发展目标,坚持“十个围绕”抓旅游,坚持“十大工程”促脱贫,坚持抓景区开发、乡村旅游、商品研销、服务优化、文旅融合,促进就业、产业、经营、增收、精神五方面脱贫。实现了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双赢目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先后荣获陕西省旅游强县、陕西省首批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生态旅游最佳地方、中国生态旅游魅力名县、“感动陕西•2017旅游影响力”十佳旅游县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