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摇风殿

发布时间:2018-06-22 09:32来源:大道河镇

摇风殿看日出,历来被描绘成十分壮观的奇景,有人说登摇风殿而看不到日出就像看一出大戏没有戏眼儿,味儿终究有点寡淡。我们去爬山的那天,正赶上难得的好天气,万里长空,云彩一丝儿都不见,素常烟雾缭绕的山头,也显得媚目分明。同伴们都欢喜的说:“今日早晨,准可以看到日出了”,我也是抱着这种想法,兴致勃勃的向山上爬去。

一路从山脚往上爬,仰视山巅,我觉得呈现在眼前的不是虎踞龙盘的红岩古寺,却更像一幅巨大的青绿山水画,从下往上倒展开来。最先露出画面的、不知是哪朝哪代临江而建的药王庙,寺庙气势宏伟,居高临下,衔众山、吞汉水,浩浩荡荡,横无际涯;只是不见了当年倒映在碧波中的药树,而变成了现今的码头,难免给人留下了些许的遗憾,这就是我们拜访摇风殿必经的第一殿。

沿码头的小路拾级而上,一会儿陡峭,一会儿缓行,有时需要攀爬。路虽难行,但一步移景,亦真亦幻的美妙,让我早已没有了倦意,随意站在路边的一处,做一个深呼吸,再放眼望去,晶莹碧透的汉水宛如一条翠绿的苍龙盘绕在脚下,弯环有情,滋养大地,把绵延一体的群山分割为秦岭和巴山。深秋时节的汉江两岸,一台台、一层层;青色的柑、黄色的柚、橙色的桔,把江河两岸点缀的五彩缤纷,层林尽染;让每个外来的游客都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

再攀爬一百五六十级台阶,便结束了仰视、俯瞰的视觉,进入了二殿,二殿即现今的集镇。素日的镇子显得空旷,又幽静、又凄凉;若遇赶集,则人头攒动,你来我往,有兜售的、有吆喝的,各奔目标而去。瓜果蔬菜一条街,鸡鸭鱼肉一开溜,茶叶山货一场坝,像极了一场秦巴山珍展销会。

在二殿稍作休息,我们沾草露、迎朝霞,继续向摇风殿进发;山是一层比一层深,一叠比一叠奇,层层叠叠,不知后面还有多深多奇。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行在云山雾绕的村落农舍之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路徜徉、一路享受,真如神仙般的惬意,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雄鸡高声叫,炊烟漫天飘,我们在一路陶醉中,经过了魏家湾,翻越了石家坪,驻足于岱山庙,据出土文物记载,岱山庙建于明朝弘治八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现仍落座在此、如真人大小一般的四座石像和依稀可见的铭文,记录了当年的盛况,见证了五百多年的历史沧桑,可见当年的红岩古寺是何等的气派、何等的壮观,时光如斯,往事如烟,思想穿越在悲催尘封历史的烟云中。

别了岱山庙,我们一行沿着山脊披襟斩棘,艰难前行,时而喘口气,时而交谈着、议论着,不知不觉我们已走出荆棘野草的重围;掀开最后一帘青幔,眼前豁然开朗,我们震惊了,诺大的山场,一眼望不到边,一行行、一弯弯、一坡坡,一山接着一山,一脉连着一脉,满眼苍绿,成行成带的茶园,整山整山的还是茶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有谁能相信在这高山之巅,在这古刹之地,却隐藏着如此让人为之震撼令人心旷神怡的富硒茶园呢?

没有了倦意,忘记了疲劳,在茶园中的水泥道路上行走,欣赏着园中错落有致的风景,趣谈着漫无边际的话题,品读着高高低低的珍稀植物,回味着千年贡茶的甘冽与清香。如果说在江水边我们是走进了童话世界,那么现在的我们真正的置身于蓝天白云下的青青大观园。沿途的风景让我们错过了在大殿欣赏日出的壮观时刻。太阳早已冲破云层,带着五彩斑斓的光环,云蒸霞蔚,气象万千;昔日蔚为壮观的红岩古寺,已不可认,只有那两道厚重的石门和残存丈余高的古城墙,不厌其烦的向过往的人们讲述着曾经的辉煌和沧桑,还有那夏不溢、冬不枯的两眼龙井,还在不知疲倦的往外涌出两股清泉,滋润着眼前如诗如画的茶园。

矗立于古寺石墙之上,脚下壁立千仞,群山万壑;一弯汉水缓缓东去,放眼左边的茶农、东坪两地,右边的白果坪、魏湾二村,满目苍翠,完全是茶的山,茶的海,茶的世界,远近高低,各不相同,竟相展绿;放眼汉江两岸,一山一洼,一沟一峁,红的、黄的、青的、绿的、橙的、紫的,果实累累,簇拥枝头,倒映在碧波万顷的湖水之中,水天一色,相映成趣。这就是大道河镇党委、政府按照精准扶贫的方略,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户越线、村脱贫、能致富、稳增收的思路而精准打造的高山茶园,低山桔园和宜居宜业滨江休闲小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途万木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就像好戏开场前的锣鼓,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