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风看得见得实惠

——岚皋县推行“爱心积分”激励机制侧记

发布时间:2018-07-19 08:37来源:安康日报

“现在只要我们勤动手就能获得积分,拿着积分卡就能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的用品,真是太好了!”6月6日,岚皋县四季镇贫困户祝振福拿着用积分卡兑回来的热水壶,激动地说。

近年来,岚皋县各项新民风建设如火如荼,对铺张浪费、过度人情、高价彩礼、盲目攀比、忤逆失教、好逸恶劳等不良风气破旧立新、重塑新风,成效显著。但在脱贫攻坚大业中,还有许多贫困户主观积极性不强,养成了“坐地等帮”的坏习惯。如何帮助贫困户摒除陋习,激发主观能动性,实现“自我实干奔小康”?岚皋县推行的“爱心积分机制”,使新民风建设从一般口号,落实到可见可感可得实惠的实际操作层面,激励了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催创了脱贫攻坚新局面。

行动变积分,积分变实惠。新民风建设从党政组织号召、社会宣传动员,向“要我做”到“我愿做”转变,群众参与成为新民风建设的主力军。

岚皋实行由村党支部牵头,在村“三委”成员、道德评议委员会委员、驻村工作队、群众代表等范围内中推选成立道德银行管理委员会。以“党建+ ”系统思维为引领,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准则,以扭转社会不良风气、改变贫困群众落后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主要任务,以“道德银行”积分制奖励机制为抓手,严格按照“一评一定一公示”的办法,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表现、自力更生发展产业、配合迎检等情况,根据非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爱护环境、支持村上公益事业等情况,根据党员干部参加党建活动次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情况,每季度组织实施积分评定。遇到特殊情况,各村也可自行组织专项评议。

在村支部领导下成立“道德银行”,以“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勤劳致富、邻里和睦”为标准,结合道德评议会、十星级文明户评定、党员积分制管理、贫困户评分以及各户遵守村规民约等情况,细化量化加、扣分项及标准,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借鉴银行运行模式,按户开设道德账户,进行积分存取操作。根据物分兑换制度,道德银行按照一定比例兑换成爱心超市货币,各户根据兑换的货币在爱心超市换取等价值商品。积分和排名情况作为各村评优树模、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同时,“积分”还设有“一票否决”项,如家庭成员中有违法犯罪行为、党员干部因违纪违规受到处分以及缠访、闹访等行为,经道德银行行委会评定后,予以扣分甚至“一票否决”,不予兑换货品,并视情形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理。

各村通过成立道德银行、开设道德账户、建立积分兑换制度、强化结果运用等手段,有效解决了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以及部分贫困户和少数群众等靠要闹等歪风陋习和错误观念,实现了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村民杜尚学以前是出了名的胡搅蛮缠,随意乱访,经道德评议会讨论研究,决定登上“黑榜”公示,扣除他5分积分,并落实了帮教人。经过整改帮教,现在的杜尚学和以前截然不同,再也没有胡缠乱访,还积极为村委会建言献策。

“自从实行积分换实惠后,大家都愿意多干一点,挣些积分去‘爱心超市’换物品,有面子也实惠。过去是推不动,现在是比着干。”四季镇竹园村会计张诗文对此深有感触。

目前,由岚皋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全县已建成“爱心超市”74个,所有贫困村实现全覆盖。按照“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的规划,下一步,“爱心超市”服务对象还将延伸至生活困难的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优抚对象等所有人群和村庄,为全县脱贫摘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民风保证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