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滔河

发布时间:2018-08-18 10:49来源:

    一有闲暇,就约几个同事漫步在滔河边。早晨看晨雾笼罩的滔河,乳白色的雾在河面上飘来飘去,似蓬莱仙境美轮美奂。下午看夕阳晚照中的滔河,滔河边的杨柳、小草、鲜花在斜阳中显得愈发可爱。

    锻炼身体是任务,欣赏美景是乐趣。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天的日程安排,除了工作就是锻炼身体,进麻将馆垒城墙的慢慢少了,人们的观念改变了,锻炼身体变得重要了。因为只有身体才是自己的,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才有和谐的小家庭,才能有益于社会这个大家庭。跑步与登山,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一路欣赏美景,亲近大自然。

    春天的滔河魅力无限,有醉人的绿色,有点缀在绿色之中散发着馥郁香味的野花,有碧波荡漾的水,水里有跳跃的鱼,有静待鱼儿上钩的垂钓者,有谈情说爱的俊男靓女。滔河可以让诗人酝酿一首蕴含深刻的诗;可以让画家挥笔抒发心中的激情。

    一阵微风拂来,绿色的柳枝拂来荡去,像女人甩着长发,又像舞女优美的舞姿。柳条轻轻拂着水面,引来好多鱼儿蹦跳戏耍,燕子在柳树间飞来飞去,唱着欢乐的歌谣。清冽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倒映着醉人的绿色;倒映着飞翔的燕子;倒映着岸边不知名的小花;倒影着河边散步锻炼身体的人们。

    滔河岸边矗立着崭新的楼群,百分之八十的是移民楼。贫困群众从大山沟里搬出来住进新楼房,他们从此告别了土木房,方便了孩子上学,医疗条件也改变了,也融入了大群体生活。他们那份来自心灵深处的快乐是难以用语言来阐述的。他们一部分人在自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一部分人到外面闯世界去了。

    滔河大道宽又平,像一条素洁的绸带飘在滔河岸边,大道干净清洁、一尘不染。早晨,有在大道上跑步的晨练者;晚饭后有在大道灯下散步的闲聊者;有成群的女人在音乐的旋律中展示自己优美的舞姿。大道成了人们娱乐的场所;成了人们锻炼身体的地方;到了集会时节又是人们商品交易的场所。

    滔河就像一首蕴含深刻的诗,又像画家笔下得意的水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