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友在华商论坛发贴“南宫山千年古树遭人为损坏谁来关注”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8-08-15 17:47来源:

2018年8月14日,网友在华商论坛发贴“生态环保如火如荼南宫山三奇之一千年古树遭人为损坏谁来关注”,现回复如下:

2014年7月15日,陕西省南官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大雄宝殿建设爆破施工时,产生的冲击波、地震波等造成附近的编号616古树(刺叶栎)受损。事故发生后,县森林公安分局立即予以立案调查。经调查取证,县林业局依据《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对建设及施工单位分别进行行政处罚,并责成施工单位聘请专家团队编制受损古树救治方案,实施救治施工。

历时将近三年时间,持续对受损古树树体腐烂部分及受伤部位的伤口进行清理、消毒、防腐、防蛀处理,对树干基部建设营养池,营养池中配置营养土、对树干基部使用生根粉、根动力等药剂,对树干和大枝注射营养液,对树干进行包裹保湿处理。2018年8月7-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对受损古树救治效果进行阶段调查,认为该受损古树存在生命迹象,后一步要坚持继续救治。

目前,该受损古树救治第二阶段工作已经开始,由南官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在指定位置实施古树供水恢复工程。

贴文所提“大雄宝殿”,系县环保局向陕西省南宫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达的《关于南宫山景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所含项目之一。

感谢网友的关注,顺致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