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森又创绿 岚皋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8-09-30 16:29来源:农林科技局

秋风淅淅入我衣,岚河岸边柳翠绿,天清小城多幽静,河滨道上行人密,畅谈今日岚皋美,缘于创森又创绿。

山中之雾气,水边之高地,这样解释岚皋,给人一种神秘之美。

创森又创绿 岚皋更美丽

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森林覆盖率78.6%,林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90%以上。这样定义岚皋,让人感觉自然之美。

然而,历经几年创森创绿的艰辛努力之后,岚皋似天生丽质的姑娘略施粉黛,展现其成熟之美,让人感觉更加舒心。

2017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全国绿化模范县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并成立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岚皋县农林科技局。没得金刚钻怎敢揽瓷器活?局领导高瞻远瞩,精心策划,带领一班人夯实责任,真抓实干。

且看以巴山珍稀植物园为代表的绿色品牌,栽植植物200余种,其中巴山珍稀植物48种。集巴山珍稀植物收集与展示、旅游观光、生态文化、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既是本县居民休憩游玩的公园,也是外来游客参观的好去处。在县级城市可谓是首屈一指。当你步入梦幻迷人、绚丽多彩的花海,你是否想到是谁为了筹资金、跑设计、找树种、赶工期而劳神费力、加班加点、风里雨里?回答当然是农林科技人;当你期待植物园二期建成以后会更大更美之时,你可曾想谁为提升工程跑项目、搞设计、细落实?回答还是农林科技人。然而,这只是农林科技人工作量的百分之几。城区周边绿化、过境线生态修复历时数年才有现在的绿树遮荫、青竹护路、公园花香、凉风徐徐。

创森又创绿 岚皋更美丽

多少林业人常年辛劳、勘探设计,他们披荆斩棘、植树造林、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等工作做出成绩才能有今天的生态安全屏障。善于创新的农林科技人,引进先进的“诱捕器”以防治森林病虫害;以一树一文,一树一图,编成一书,将岚皋古树名木谱入史册;用天保云平台、大数据系统管理森林资源,以巩固天然林造林成果。

创森又创绿 岚皋更美丽

创森创绿工作几乎涵盖林业全部工作,同时还需要城建、交通、国土、水利等部门共同配合,需要宣传、文广、旅游、教育、科技等全县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创共建,工作之繁杂、任务之繁重不再一一细数。在这里稍作一提的是,为创建工作夜以继日、专心致志的内业工作人员为创绿收集整理的99盒档案资料,已经得到省级验收组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他们正在继续收集整理创森档案资料,为创森迎验做好基础。

以下一组数据更具说服力,2017年完成营造林面积5.2万亩,完成绿化造林6.56万亩(其中经济林3.91万亩,重点区域绿化0.55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0.5万亩,其中落实4个深度贫困村3572亩,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3012.77万元。完成森林管护面积265.53万亩,落实生态护林员600人,兑现生态护林员工资300万元。完成公益林建设2.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1万亩、封山育林0.6万亩、飞播造林1.5万亩。

创森又创绿 岚皋更美丽

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绿色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森林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人人向往舒适休闲的宜居城、功能完善的生态城、内涵丰富的文化城,随着创森创绿的步伐,将会渐渐变成现实。

让绿色美化城市,让森林与城市融为一体,让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成为时尚,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努力,从爱护身边的一草一木、不攀摘花朵、不践踏草坪等小事做起,关爱绿色生命,珍惜身边的每一寸绿荫,才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岚皋处处跳动着绿色的脉搏,在呼吸间绽放着生态之美。岚皋美,美在如画的山水中,美在城区园林化、乡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一幅“山水林城、多彩岚皋”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