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动员部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7来源:县委办公室

一是快传达。分别于8月8日晚和8月9日上午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暨县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两个会议,由县委书记周康成、县长杨义龙同志向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及生态环保有关业务人员和各镇全体干部,集中传达学习中省市有关领导同志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批示指示和2018年第1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以及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工作。

二是明重点。一是立即组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环境隐患拉网式排查和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中省反馈问题“回头看”(中央1个、省委3个、自查26个问题)、中省环保督察交办的13件信访举报问题、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省市督查反馈问题(四季河搬迁、非法采砂2个)进行全面核查,对全县各镇所有建设项目、私人建房(别墅)、农家乐建设摸底排查,真实掌握全县环境底数。二是从严从实从快抓问题整改。由县发改局、环保局建立隐患台账清单,对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岚皋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逐一进行问题复核和政策复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分类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实行定期通报、限期办结制度,按要求向市上定期报送进展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不遗留、不遗漏和不出现新问题。三是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紧盯采石场、采矿场、煤矿企业、自然保护区、河道、水源地等关键领域,按照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的“四彻底一建立”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加强日常监管。四是统筹抓好污染综合治理。突出水质安全保护、保卫蓝天行动、土壤保护修复三大重点,全面规范全县环保设施日常运行管理,持续深化“三长治河”模式,健全完善危险化学品“入境预警、追踪检查、重点护送、出境通报”机制,深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治理修复工程,综合施策,坚决打赢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紧扣全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企业循环生产、产业循环组合、链条循环延伸、园区循环发展,形成以全域旅游为主导,现代农业和新型工业为支撑的循环产业发展体系。

三是严纪律。明确各联镇县级领导对所联镇生态环保摸底排查整改工作负总责,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包联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县直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县上专项整改方案和整治方案,在牵头部门统筹组织下深入各镇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各镇成立专门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做到查处不彻底人员不撤离,整改不彻底人员不撤离。同时,要求在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摸底排查整治工作期间,全县所有单位一律取消双休日,不得批准公休假。对有为政不为行为的干部,综合运用督办、考核、监督、曝光、问责、执纪等手段,依纪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