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引领检察工作新发展

——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创建红旗党支部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22 10:08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以来,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抓手,从加强党组织建设、支部阵地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提升检察形象入手,全面深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以党建促发展的作用,为岚皋检察工作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推出党建新模式强化组织建设

2017年6月,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换届后,5名党支部委员平均年龄35岁,1人为党组成员,3人为中层干部,形成了一个素质过硬、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该院党支部制定出台了《推行“支部+”党建模式工作方案》,推行“支部+”党建工作模式,即院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农村党支部和该院律法先锋俱乐部、志愿者服务队、工青妇等组织。每名党支部委员挂靠联系一个组织,强化院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帮扶村党支部的双联共建和对工青妇组织的指导,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支部+”党建模式实施以来,该院党支部开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庆祝活动12次,组织党员到中小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5次,举办青年检察官业务竞赛活动3次,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登山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18场次。积极参加全县各类竞赛活动,在岚皋县庆祝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中,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均获优异成绩。

加大硬件投入打造党员温馨之家

今年7月,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契机,精心打造了温馨的“党员之家”活动室。活动室内设置有党旗、入党誓词、制度职责、学习园地、党员风采、荣誉墙和党支部活动图片等,配备有投影仪、电脑、档案柜等设施。同时,该院党支部在办公楼走廊建立文化长廊,涵盖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检察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有了‘党员之家’,通过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开展各种纪念庆祝活动,我们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归属感。”该院党支部委员王传波表示。

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苗蓉说:“多样化的阵地让党员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交流更多了,感情更深了,学习更认真了。”

实“双联互助”助做力脱贫攻坚

该院党支部与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城乡党建“双联互助”暨“六个一”助推脱贫攻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是组织一场联谊活动,以厚植新民风、培育身边典型为主题,引导村民大力弘扬诚孝俭勤和文明新风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二是扶持一项致富产业,结合帮扶村实际,鼓励发展种植业,对产业大户进行奖补,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三是开展一次深度调研,该院党组班子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协调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四是讲好一堂联合党课,结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党章、十九大报告,院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根据岗位实际和工作感悟在村党支部活动室轮流讲党课。五是召开一场组织生活会,联合茶园村党支部召开脱贫攻坚组织生活会,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六是举办一期联合党日活动,利用茶园村党支部“固定学习日”时间,组织党员到村党支部活动室参与党日活动。

“六个一”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党支部与茶园村党支部开展联谊活动3次;组织党员为贫困户销售土鸡、猪肉、土豆、蔬菜等农产品18批次;组织院党支部党员、茶园村党支部党员到汉滨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到延安、梁家河考察学习,进一步锤炼了党员的党性,净化了灵魂。“六个一”活动丰富了主题党日形式,实现了该院党支部帮助茶园村党支部抓脱贫、村党支部帮助该院党支部整作风的双联互助、优势互补。

党员干部带头以扎实工作促形象提升

该院坚持政治建检与业务立检相结合,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干警以工匠精神高质量办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该院相继出台《办理案件轮案分配管理办法》《领导干部办案情况通报制度》等。成立7个检察官办案组,分别由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等党员领导干部兼任办案组长,主动深入一线办案。截至目前,检察长办案15件,2名副检察长办案94件,3名检委会委员办案162件,占全院办案总量的80%。

今年年初,该院把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分管副检察长带领党员深入司法救助对象所在地,逐案调查,仔细审核,对岚皋县的生活困难刑事受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截至9月底,共实施司法救助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人。该院的司法救助工作被中央和我省多家媒体报道,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工作会上交流推广,其司法为民、司法扶贫做法在当地广为流传。

近年来,岚皋县人民检察院以党建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单位”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荣获安康市检察系统“人民满意检察院”称号,连续9年获岚皋县委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推出的先进典型李松同志荣获岚皋县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张树峰同志荣获全省“群众最喜爱的基层检察官”称号,张树峰同志被推荐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岚皋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作为新的起点,持续不断抓党建,以党建促进新时代岚皋检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