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水资源环境保护力度大

发布时间:2018-10-23 16:25来源:安康市政府网

今年以来,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岚皋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集中清理网箱养鱼、整治滥挖滥采砂石料现象、落实境内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等措施,切实把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一江清水供北京”落到实处。

家就在汉江边、今年59岁的岚皋县佐龙镇杜坝村村民徐信兵告诉笔者,他家以前一共有13口网箱,约900多平方米,今年7月,政府按照规定对他家的网箱养鱼进行了取缔,清除了竹、木、网等设施,并按照每口600元的标准对他家进行了补助。

“600块钱(一口)的标准,我总共是15600块,要得了!”徐信兵对这样的补助很是满意。不仅如此,对于这次集中清理网箱养鱼行动他也很是赞成:“以前,说实话,网箱养鱼的确是有污染的,我们自己心里都有些过不去,毕竟生在汉江边,长在汉江边,汉江就是我的家乡,就是我的邻居,我们只惟愿他好!”

除了补助,岚皋县还对这些失去渔业的农户实行转产就业安置,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业,徐信兵今年就种植了3亩茶园,经过近一年多的种植,茶园已初具规模,长势良好。

“这下好了,转产基本上转过来了!”迎着金色的阳光,徐信兵乐呵呵地向笔者表示。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岚皋县共在所辖汉江瀛湖库区内清除网箱1039口、渔船15艘,面积约3.7公顷。

除此之外,岚皋还加大了对境内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的监控,全县36座水电站中的34座已经通过退水闸开孔、开闸限高、坝体预埋管道等方式,严格落实了下泄生态流量要求,另外2座已制定下泄方案,目前正按照方案安装生态下泄机组。

与此同时,岚皋县还加大了河道挖沙采石管理和鱼类资源保护工作力度,组成水利、环保、公安联合工作组开展水利渔业执法。

“水资源环境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还水于民,还水于山,还水于大自然,切实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岚皋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声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