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一方产业 富一方百姓

——岚皋县产业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01 17:05来源:安康日报

位于秦巴山区的岚皋县,现有贫困户14365户37766人。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怎么如期实现脱贫不返贫,一直以来都是岚皋县委、县政府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岚皋立足青山绿水资源禀赋,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采取精准布局、精准扶持、精准保障,覆盖全县贫困群众12100户34900人,有力有效地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滴灌”的产业脱贫之路。

精准布局

蔺河镇蒋家关村是岚皋县发展魔芋产业较好的村之一。村里注册了魔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350户,其中贫困户207户,共发展魔芋2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发展魔芋6000亩。今年,村里贫困户人均种植魔芋6亩以上,人均增收3000元……

和蒋家关村一样,全县4306户贫困户纷纷通过种植魔芋尝到了甜头。

按照群众的喜好,挑选收益高、见效快的产业进行合理布局,是岚皋县实施产业脱贫的原则。

经过对农村现有产业调研和对市场的科学分析,岚皋在全县形成了以魔芋、茶叶特色产业为主导,畜牧、富硒粮油、蔬菜、特色林果等常规产业为补充,猕猴桃、中药材等新兴产业为亮点的产业格局。

岚皋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最高海拔2641米,最低海拔331米,地域差异较大。贫困人口中有青壮年劳力,也有留守妇女、老人,劳动能力也有所不同。

结合这些特点,岚皋将产业布局进行了细化。确定在中高山区发展魔芋、蔬菜、茶叶、核桃产业,在高山区发展养蜂产业,在低山区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在岚河流域发展生态渔业,依托南宫山、四季等镇的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按照贫困人口中劳动力的强弱,扶持青壮年劳动力发展魔芋、茶叶、核桃等产业,扶持老人发展蔬菜、养蜂等产业,扶持妇女从事养殖业和旅游服务业……

经县农林科技局产业办统计,全县目前已发展茶叶7.9万亩、猕猴桃6060亩、栝楼4000亩、中药材2.3万亩、林下养蜂1万桶。嫁接改良核桃800亩,生猪出栏17.16万头、鸡178.7万羽。全县发展农旅观光园21个,发展农家乐、农家超市600余家。

精准扶持

岚皋县交通不便,自然条件较差,农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程度较低。

为改变这一现状,岚皋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一条主线,落实“发展对象、产业项目、帮扶措施”三个精准,扎实推进“区域大布局、主体大培育、技术大支撑、利益大联结、三产大融合”五大工程,在组织保障、机制建立、政策扶持上综合施策,不断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岚皋实施“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对符合标准的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 新产品研发和科技人才五类主体进行奖励,采用金融、资金、项目、用工奖励和以奖代补五种方式进行扶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以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分红、订单收购五种方式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按照奖扶政策,岚皋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元、带动贫困户60户以上的市级龙头企业奖励50万元、省级农业园区奖500万元、市级农业园区奖50万元、优秀县级农业园区奖10万元……奖励资金和扶持政策源源不断的向农村输入,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了。

2016年,四季镇竹园村村民彭荣双在村里建设了1400余亩的茶棚茶叶现代农业园区,资金一度紧张。2017年,在县上的帮助下,他的园区被市政府认定为市级园区,获得50万元奖补,县政府又给予基地种苗补助10万元,园区得以壮大,在园区务工的76户贫困户,共计收入土地流转费5万元、劳务工资16万元。

在岚皋,和茶棚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一样,受到扶持又助力脱贫的企业还有很多。据悉,岚皋先后共培育农业园区147个,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24个、2千万以上产值园区3个,72个贫困村县级园区和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全覆盖。有2.5万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发展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以上目标。

精准保障

“这都是镇上和公司补贴给我的蛋鸡苗。看,现在一个个都有5斤多重了!”9月3日,佐龙镇远景村五组贫困村民吴义芳一边敲击食盆喂鸡,一边告诉笔者。

2015年,安康市万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户佐龙镇。镇上明确,贫困户每只鸡苗由镇上补贴8元,农户自付2元。鸡苗由公司统一采购,鸡蛋和肉鸡公司承诺保底回收统一销售,养殖技术由县产业办协调技术人员具体负责。

这是岚皋倾注人力、技术、财力保障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缩影。

2016年,岚皋县农林科技局抽调局机关畜牧站、蔬菜站、茶叶站、蚕桑站、动检所、林技中心等专业技术人员72人、乡镇农林专技人员40人,组成了112人的“百人技术服务工作团”,进驻全县72个贫困村。在种植业技术方面,从土壤选择、土地整理到育苗、栽培、防虫、除草、收割;在养殖业技术方面,从圈舍建设到繁育、喂养、防疫,采取‘保姆式’服务,做到贫困村不摘帽,技术人员不撤出。

据了解,2017年,岚皋县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87亿元,用于产业发展的扶持资金。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共计援建产业基础设施380万元,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666.4万元,劳务工资1245.3万元,订单收入798万元。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岚皋大地产业脱贫战鼓轰鸣,农村产业发展正在实现精准“滴灌”,贫困群众必将通过发展产业摘下穷帽,走上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