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巴人美食——吊罐肉

发布时间:2018-11-15 08:22来源:

    岚皋北临汉水、南枕巴山,汉水流域与巴山被誉为古代巴人的圣地。据专家考证,巴人就诞生于陕川鄂三省交界的“巫巴山地”。这一地区至今仍沿袭着古代巴人烹制美食的工具--吊罐。岚皋人制作吊罐肉只会选择本地生产的牛羊肉、“跑山猪”和林下土鸡,丝毫不能掺假。倘若使用白条鸡或是外来的牛羊肉,那是做不出来吊罐肉绝妙风味的,更不能称之为岚皋吊罐肉,而且炊具只能用吊罐烹制。

    岚皋人用吊罐烹制的各种肉类统称为吊罐肉,以示其他炊具制作的肉食之间区别。岚皋人常常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山芋、山药、竹笋等山货,或是自家菜园子里的莴笋、四季豆、豇豆、瓠子等时令蔬菜。这些配菜当中,干豇豆是炖腊猪蹄的最佳组合。干豇豆一定要选择头茬的新鲜豇豆晒制而成。采摘时不等太阳出山,还得是一尺左右没有鼓籽的嫩豇豆。这样晒出的干豇豆与腊猪蹄炖煮时能充分的吸收汤汁,软而不糜,吃起来有嚼劲儿。

    岚皋吊罐肉,除食材讲究外,辅料以川穹、细辛、伸筋草等药入汤,弧形罐底和柴火的旺盛,使得食物受热立体化,从而造就了其它炊具和热源无法达到的美食效果,肉熟透而不烂,色麦黄而不偏,骨连肉又易撕,香满口又解馋,汤鲜美又饱满,菜喷香又下饭,曾是巴人既烤了火又做了饭的“省事”和“节俭”发明,如今已成游客在岚皋餐饮首选。

    当你在巴山之中的小村落,围着篝火,吃着吊罐肉,喝着摔碗酒,听着铿锵的乐曲,看着巴人舞蹈,那时节,你会恍惚回到古时,住干栏式房屋,楼上居人,楼下养畜,傍水而居,战时出征,闲时务农,风穿山林,看云卷云舒。想想也是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