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个“大学生会计”

发布时间:2018-11-15 10:54来源:安康日报

2017年5月,陈邦红担任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会计。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勤勤恳恳,为实现“户脱贫,村摘帽”提供了坚强保障;她视村民如亲人,关怀备至,与广大村民结下了不解之缘。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大学生会计”。

大学生缘遇“村会计”

和平村是原和平、光明两村合并而成的一个大村,现有600多户2100人。由于情况杂、任务重、报酬低、压力大,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各类资料、报表成倍增加,村会计一职几乎一年一变化。

“这么大个村,没个得力会计,咋得行嘛?”2016年,陈邦红回村看望父母与村民聊天时发出感慨,“不行的话,我回来当。”村民都知道她这是玩笑话,一个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企业上班的陈邦红,怎么会回来当村会计?虽是一句玩笑话,村主任却放在了心上。于是,找到村支书,两人立即登门求贤。陈邦红竟同意了村上的请求,担任了村会计。

“村上来了女会计,还是个大学生。”瞬间在和平村传开了。

“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责任”

初到和平村,村务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陈邦红既无农村工作经验,对村情、村况也不熟。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她开始查阅村级档案及资料,走访村、组干部及农户了解村情。她每天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村活动室,不厌其烦地做着村上的各种报表、资料,接待着来访群众。很快,陈邦红进入了工作状态。渐渐地,在村活动室里,工作上有疑惑或信息不准、情况不明的,喊得最多的是陈邦红,问得最多的是陈会计……

“上头千条线,村级一针穿”。太多太多的具体事务,各式各样的报表资料,都落在了她的肩上,为了内业不拖后腿,她只有加班加点,别无选择,经常顾不上孩子、顾不上老人,经常不着家,被团队里的男同志称之为“铁人”。

3月,母亲因脑梗住院,她没空陪着,只能每晚下班后匆匆赶去医院陪陪母亲。记不清给孩子许诺过多少次:“乖,在家听话,等妈妈忙过这一阵,再带你去玩。”却总是给孩子兑现不了。而自己也刚做过腿部手术,每晚下班回家后腿都肿的硬邦邦的,面对家人,她只能沉默。

5月,由于长时间的加班,加之高温、低血糖,陈邦红晕倒在了办公室,去医院检查输液后,第二天一早她又回到了岗位上。

是什么力量让她拼命工作呢?她笑着说:“一份工作就是一份责任!”

村里有了个“内当家”

和平村自来就有不和谐之名,陈邦红到村后,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工作,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都是亲力亲为,减轻了同事们的工作负担,和谐了整个团队。

基层工作都是千头万绪,省、市、县各种调研、检查、督查、巡查天天都有,村主要领导下村不在时,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每次到村,陈邦红都能积极应对,从不推诿,真正做到了一个“内当家”的本分。农户每户所享受的扶贫、惠农政策,她都能如数家珍,各户基本信息她都一一备案,随时都能为帮扶干部、农户释难解惑。

“村里有了内当家,不愁村里不变化。”如今,和平村的村容村貌、民风民俗、基础设施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整村形成了以瓜蒌、魔芋、畜牧养殖为主的增收产业,今年计划整村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