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耳扒山

发布时间:2018-12-06 15:57来源:县财政局

巍峨是山、平坦是山,俊秀是山、柔和是山,万物依山而生,所以朝气蓬勃,城市随山而立,所以英姿飒爽。

说是“再访”,其实已“拜访”多次。仅仅今年秋天,为了饱览岚皋县城的叠翠流金,就多次来到这里,身影早已布满耳扒山的上上下下,但每一次来,都会给我留下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通往耳扒山的道路很多,我习惯于穿过巧夺天工的廊桥,驻足于山脚下,抬头仰望,雄伟耸立的壮观场面紧紧牵动着到访之心,顺着蜿蜒曲折的石梯而上,怀揣“拜访”的那一份喜悦,毫无倦意,只见路旁花草树木千姿百态、风韵各异,欢迎之心时刻为到访者敞开,可能是由于接待到访者的心太过于急切,偶尔会有树木立在道路中央,时刻做好迎接的准备。

“寒食寻芳游不足,溪亭还醉绿杨烟”,座座凉亭让耳扒山韵味十足,累了倦了,在道路的拐角处,只见凉亭耸立,处处精心雕刻,一幅幅人物图、山水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灵活现。饱览如此美景之后,心灵得到充实,眼界更加开阔,给予前进动力,这恰似是人生旅途中的转折点,陶醉于盛景之中,美丽又让人怀念。

一个地方就是一道风景,说山中是一抹美景,那么山外之景更美不胜收,身依山峰而望,只见山水将岚城顺势而绕,情投意合,相濡以沫,不禁感叹道:“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山城相依,触景生情,情深似海”。

置身山中,处处美景无不勾起我美好的记忆,岁月匆匆,仿如昨日,记得读高中的时候,课余时间,见对面耸立一座高山,笔直挺立、形态圆润、姿容秀美,不由得挑动了我登山的好奇心,于是就与几个同学吆喝,放学后去游玩耳扒山吧!心里也暗暗想着,这也算是对自己学习的一种“劳逸结合”。放学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向耳扒山奔去,这也是我记忆中第一次来访耳扒山。一处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好奇,嬉笑声、打闹声时常在耳边回旋。

“访”山途中,常常会遇到同行人,有孩童、有成人、亦有长者,或一人独行、或两人一对、或三人为群,时而低声细语、时而谈笑风生,其乐融融。诗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想这大概也是访山者所追寻的一种心灵境界吧!到达山顶,临风而立,放眼望去,远处山峰叠峦,近处岚城环绕,眼前浮现的都是人生的美好憧憬。

沉思片刻,其实每一位到访者心中都耸立着一座“耳扒山”,或高或低、或柔或刚、或远或近,孩童们来这里是一种游玩、一种欢乐、一种愉悦;青年人来这里是一种放松、一种消遣、一种释怀;长者们来这里是一种自由、一种豁达、一种豪迈,都会被属于自己的那一抹美景所笼罩。站在山顶,放眼望去,整个内心将被万千美景所包裹,久久不愿也不忍离去。

夜深人静时,点点灯火,皓月当空,给人一种幽静而安心的美。山如战士、山如英雄、山如豪杰,屹然挺立在城边,时刻保卫着小城、守护着人们酣然入梦,在安静的夜空里时而传来一阵阵悦耳的鸟鸣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