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脱贫攻坚战报】脱贫攻坚筑坦途

发布时间:2018-12-17 09:02来源:安康日报

“这个路老百姓盼了几十年了,现在终于修通了,有什么农副产品,外头打工的,出门卖货都方便了。”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贫困户王贵华说。

岚皋县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辖12个镇125个行政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群众居住分散,其中有省定深度贫困村17个。石门镇芙蓉村是2018年的脱贫村,一条水泥路不仅能解决30多户贫困群众盼望多年的出行问题,还辐射一个带动当地产业增收的市级农业园区。

近年来,岚皋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持续改善深度贫困村的出行条件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的“最后一公里”来抓。县交通局成立交通脱贫攻坚建设指挥部,各镇成立了相应建设工作机构,抽调专人,明确任务,强力推进。

产业路穿园过 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官元镇陈耳村,山大沟深,地处偏远,是岚皋县1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11月底,县交通局干部张宏来到这里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长,按照精准脱贫、精准施策的要求,张宏一到任,首先穿岭访户,详细掌握了该村基本情况,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班人共同制订了该村发展茶叶产业的精准脱贫之路,开始了茶叶产业园建设。

道路不便是发展产业的重要制约因素,一边跑项目、筹资金,一边抓设计、促开工。在陈耳村产业道路建设中,张宏一心扑在工地上,督质量,抓进度,短短3 个月,4.2公里产业路穿园而过,辐射带动贫困户113户、237人。道路修通了,老百姓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前景,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

官元镇土生土长的能人候小峰说:“产业发展各项保障这么到位,给我们干事创业壮了胆、鼓了劲。”他作为岚皋县群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通过土地流转、“三变”改革等政策,在陈耳村规划了500亩富硒生态茶叶园区建设,2018年已建成300亩,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退耕还林和园区务工增加了收入,还获得了“三变”改革的分红收入。

2018年元月,41岁的赖全鹏,站上了岚皋县2017年度十佳先进典型颁奖典礼的领奖台。18岁从陕西交通学校公路桥梁专业分配到岚皋县交通局,从技术员到岚皋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在公路建设一线,赖全鹏这一干就是23年。

工地上,赖全鹏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从2016年开始,他痛风严重,行动不便。3年来,他强忍疼痛,到各个施工工地实地调研、现场设计、检查把关。

“公路建设的主战场是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将每一分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项目精准与质量,我就是脚再疼,也要把大部分时间扑在公路上。”赖全鹏说。

从2016年开始,赖全鹏身上兼负起了全县72个贫困村144条村道建设工程、80条砂石道路改建、38个水毁公路修复、23个通组硬化项目以及数十座便民桥的规划、设计、项目申报、建设管理、施工验收等工作任务,累计建设里程高达675公里。拖着风湿发作的病腿,核实项目可实施性、逐项目统计工程量、编写施工技术要点、召开项目推进会议,哪一件他都需要殚精竭虑。夜半凌晨,他的办公室经常还灯火通明。

守护群众的生命通道

“9.25”灾害,岚皋多处农村公路严重受损,受灾群众出不来,救灾物资进不去。情况紧急,作为负责农村公路管理局抢险救灾整体部署及调度的“指挥官”,那段时间,赖全鹏白天拖着病腿,带队到一线抢险救灾,晚上在指挥部整夜值守,用交通人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受灾群众的生命通道。

“不光是我,所有干部,工程技术员几乎成天都扑在工地上,抢时间、抓进度、抓质量。我们的目的,是为老百姓脱贫提供一个又快又好的交通保障。”赖全鹏说。

交通局一班人,都为这个目标奋斗着。2017年9.25洪灾,交通局接到急报,南宫山镇西河村、孟石岭镇前进村,2个村20多公里村级道路全部毁坏,连摩托车都无法通行。两个村里居住着2270多人,道路完全损毁,生活物资无法运送,老百姓的生活怎么办?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抢险任务,交通局技术员夏廷明立刻出发,步行几十公里,检查水毁情况,确定便道方案,不分昼夜施工,十余天抢通了生活便道。然后马不停蹄完成水毁修复设计,一次次优化方案,加强施工组织,11月底,完成了两个村道路水毁修复工程。深度贫困村前进村、贫困村西河村脱贫攻坚道路恢复了畅通。

岚皋县村、组公路大多是顺沟而走,依山而建,水毁、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抗击能力弱,很多道路都是今年刚恢复,明年又损坏。然而无论多么危险、多么困难、交通人坚持做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抢通生命通道。

“他们在路垮的第二天就进来了机械,几天之内,他们基本是在不分昼夜的抢修。”孟石岭镇丰景村村民李忠祥说。而这样的情景每年都会在道路受到水毁的乡村重现。

有了这样一帮风雨兼程的筑路人,2016年到2018年,岚皋县交通建设项目累计343个,投资58370万元。其中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327个958公里,投资34245万元。

交通脱贫带动产业腾飞

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行 “三级两账”和“1、2、3、4”管理模式,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实行县、镇、村三级管理,设立脱贫攻坚项目计划台账和项目资金台账。以一套领导班子,保证质量和进度两个重点,严格工程招标、环境整治、项目公示三个关键环节,坚持质量优先、安全施工、环境保护、建养并重 四个原则。三年时间里,全县17个深度贫困村实施产业道路完善工程27条道路138公里投资2891万元、产业道路硬化工程23条66公里投资3380万元、产业道路改造工程16条35.4公里投资688万元、水毁恢复工程7条57公里投资1445万元、桥涵2座投资20万元,累计投资为8424万元。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退出任务基本达标。

岚皋县乡道路和桥梁、二级客运站、公交站建设项目的建设,为县域道路对外通达、环线形成、标准提升、设施完善、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G541国道岚皋段全面建成,安岚高速路全线开工,岚皋道路脱贫攻坚保障再发强音,岚皋交通人在圆梦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