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乡村田野遍开“职农花”

发布时间:2019-01-24 08:27来源:陕西日报

农历春节前夕,在岚皋县城花里路职业农民扶贫超市,来自全县各职业农民种养基地的萝卜、菠菜还有新鲜的猪肉等时令蔬菜、肉类展现在货架上。1月15日,记者观察到,虽然这些菜价钱略高于外来菜,然而买的人却络绎不绝。

“这些都是本地菜,职业农民种的,虽说贵一些,但好吃健康,过了中午12点,基本就卖光了。”今年69岁的居民顾庭美一边挑选着菜,一边对记者说。

过去农民种地是为了生存、吃饭,而如今务农已经成为一种现代职业。在岚皋县,一批批职业农民活跃在乡村田间,成为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先行者、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3年前,19岁的曹鸿贤从苏州回来,一心想在家乡干点事。思来想去,他考察了几个产业,最终选择了养殖蜜蜂。曹鸿贤先养殖了50桶蜜蜂,随后,发展到现在的150桶。如今,年仅21岁的他已经是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员、岚皋县鸿源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了。

“没技术就去别人那儿学,学不到就买书看,书上没有就在网上查,网上没有就自己琢磨。”曹鸿贤说,他成立了蜂业公司,专门从事养蜂。他还动员贫困户养蜂,自己订单收购。两年时间,公司发展农户养蜂300桶。“养蜂是一项生态产业,投资小,产品保质期长,运输方便,市场供不应求。”曹鸿贤表示。

1月15日,记者来到堰门镇瑞金村璞朝晷“家”。这里是海拔700多米的一个小山头。

今年44岁的农民璞朝晷告诉记者,在这里发展养殖有两个好处:一是通风透气;二是居住安静自然。

然而,一开始,他的生活又太过“自然”。当时,还没建房,只给猪搭建了一个窝棚,他自己没地方住,就在棚顶下横木上铺几块木板睡了几晚。后来,他在旁边不远处搭建起一个临时居所,顶上盖起草木,周围以篱笆为墙。

璞朝晷夫妇吃苦耐劳的事迹打动了很多人。政府特地为他修通了一条长500米的公路,并给予其奖励补助,用于建设生产用房和标准化沼气池。

现在,璞朝晷夫妇带动了31户贫困户通过种猪草、养猪和务工增收致富。

在位于民主镇银盘村的岚皋县巴农情缘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义军亦是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员。他告诉记者,公司以酿制猕猴桃、板栗等果酒为主,农户富裕的粮果他都收购。

陈义军还在厂区周围种植了近百亩火棘果,“春季看花,冬季观果。每年秋冬季节丰收的时候,红红的一片,不仅是我们的原料,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岚皋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介绍,岚皋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成立于2018年7月,现有会员118人。2018年7月11日,县上还成立了全省首个职业农民扶贫超市,一头担起了农户增收致富的希望,一头担起了城市对生态食品的需求。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岚皋县新型职业农民已俨然成为一朵朵开放在乡村田野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