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 票

发布时间:2019-02-01 10:51来源:安康日报

从济南到安康一天只有两趟火车,早七点半,晚九点十分各一趟 。我每天都要在网上搜一下,结果是一星期内的票已售空,只能抢票和买无座票,抢票基本没戏,无座票路途遥远,一天一夜的行程不把人挤扁也会颠得半死。

我刚把腊月十八早晨的那趟硬卧车票个人资料填好,准备提交订单时,好友小张打来电话,说他有个远房亲戚老邱,今年是第一次单独出远门在济南打工,本来小张是要护送他回老家的,谁知工程款出了问题,他得留下来为工友们讨薪。让我帮忙把老邱给带回去。都是老乡,我无非是做个向导,顺水人情,当然不能推辞。既然要照看他,那位子就得买在一起,起码必须是在同一车厢。可老邱嫌硬卧票太贵,坚持只买普通座位票,我和小张电话里商量了好半天,听到电话那端小张在不断地给他洗脑,说卧铺如何如何地舒服如何如何地享受。半个小时过去了,当我再次点开铁路官网时,发现硬卧票已售罄,没办法,我别无选择地输入了老邱和我的身份证号码,买了两张普通座位票,之后郑重其事地给小张发了条微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让他把行李装进皮箱,拒绝大口袋!让他把行李装进皮箱,拒绝大口袋!让他把行李装进皮箱,拒绝大口袋!”

腊月十八早晨六点,我就赶到了车站,在进站口外马路边一站牌下等候老邱,不多会儿,一辆上海大众小车停在了我面前。

小张从后备箱里卸下了老邱的行李:一只乳白色的水桶——那是工地上用完了材料后的废弃物;一个一米多长的红蓝相间的手提编织袋,用双股白布带缠着,很显然是担心原装的提手断裂而新增的“设备”。鼓鼓囊囊的长袋子上缠了白布,使人一下子联想到刚做完手术身上打满白色绷带的病人!小张对我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就匆忙地把车开走了,因为此处并非停车之地,超过一分钟准遭罚款。

幸好我早有准备,提前把笔记本电脑包从皮箱里取了出来挂在了肩上,手里还提着一个装了点零食的塑料袋,这样我不帮老邱提那笨重的行李也算说得过去了。事实上取出电脑后我皮箱里只剩下两件换洗的衣服,跟空箱子没什么两样。我走走停停,老邱在后面一边艰难地挪动着步子一边不时地向我张望………取票、站捡、乘电梯、对号候车,他生怕走丢了。

爬上K15次16号车厢时,老邱已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他站在座位上使出了吃奶的劲儿,举了三次才把沉重的大袋子放在了行李架上。我绝非冷血动物,也不是不想帮他,而是想给他一个教训,记住出门在外切不可贪小便宜,把破铜烂铁当宝贝装进行囊背回家,我已有言在先。对付这样一个“冥顽不化”的人,就让他自作自受!

然而让人气恼的是,他并没有感到难受,上了火车后竟然还有一种成就感,汗水未干,就找旁边的旅客聊了起来,聊打工,聊过年,还聊起了贫困户。听口音,这节车厢半数以上的旅客是四川人。陕南话,川话彼此都听得懂。而我除了心烦之外还有一些恼怒,因为那只水桶乘务人员不让放行李架上,给拿了下来,别的地方又无处可放,只能卡在我们座位之间,

我的双腿屈伸受限,整个人就像被困在笼子里!

傍晚时分,疲惫不堪的旅客已是昏昏欲睡,老邱的手机铃声像低音炮一样响了起来,电话是他老伴打来的,说明天就要去镇里领取安置房钥匙,进行装修……

你是贫困户?我问。老邱点点头。贫困户出外打工的往返车票可以在当地政府部门报销,硬卧票可能也给报吧,你非要买什么座位票,脑残啊?我开始奚落他。

国家,国家,国家也是个家啊,人家也要过日子的呀!我享受了国家那么多的优惠政策,新房子人家给盖了,拆土墙房子人家还另外给钱,我总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吧,坐个车还好意思找政府报销,这话说的出口吗?老邱一脸激动,又似乎是在抢白我。

呵……呵。老实说,我接触过不少的贫困户,个人总结出了这样一条结论:贫困户里出贪民!贪民和贪官一样可恨,而老邱却另当别论。我开始重新打量身边的老邱,高个子,络腮胡,瘦长脸。那络腮胡有一寸多长了,黑白交错,如钢锥银针。我忍不住笑了,说老邱你回家过年也得有个新气象啊,咋不把刺猬般的脸给收拾一下呢!

在济南理发得花20元,回到老家村里只需10块钱,发理了胡须也顺带给刮了!老邱一边回答一边打开桶盖,拿出煮鸡蛋,硬往我手里塞,我礼貌地拒绝,其实也的确没有胃口。推辞中指甲不小心划破了他手指上的冻疮,渗出了少许血水,我赶忙找出纸巾帮他擦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