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长粱村朱家院子移风易俗过新年

发布时间:2019-02-11 16:04来源:岚皋县文化图书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月4日,阳光万里,天空澄碧,岚皋县四季镇长粱村朱家院子举办了长席宴团年饭活动,男丁们早早的就把自家的八仙桌和板凳搬到了朱品忠家门口的院子里,八仙桌呈“一”字型接连摆开。朱家院子六户30余人欢聚一堂,新春佳节的洋洋喜气浸润了每一个人的心尖尖。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项议程。首先,是燃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由朱家院子的六户人家集资600元所购,大家用放烟花爆竹的方式祈愿在新的一年里安泰喜庆、好彩照人;其次,由族长朱品忠致新年贺词,在为朱氏族人送上最诚挚的新春祝福之余,寄望后辈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携手共进、互相帮助,并嘱咐大家今后以朱氏血脉为荣,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最后,各家相继上菜,每户菜品两式四份,主妇们不畏操劳、用心烹饪,把新春的喜悦之情以精美的菜品为载体分享给每一位血浓于水的亲人。席间,大家吃的不亦乐乎、啧啧称道,情到深处,推杯换盏,以表拳拳祝福。

    回望过去,以小家庭为单位的团年饭形式仅限于自家几口人团年,从初一到初六,家家轮流开磨盘会,宴客主家像打仗一样忙的不可开交,年前需购买大量菜品、宴前宴后需借还桌椅板凳、家庭主妇被累的腰酸背痛,由于每户每天都有走亲戚、来客人等各种情况,每位主家都不能把院子里的人一个不少的请到。现如今,随着长席宴团年饭活动的开展,往年费时劳力、浪费食材的磨盘会得以彻底改革,大家不再囿于小家庭的域限,长席宴团年饭活动在增强家族向心力的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家族的血肉联系。此举作为朱家院子新民风建设史上继往开来的一大创举,对长粱村乡风文明建设工程具有提纲挈领的现实意义!

    别开生面的长席宴团年饭活动不仅做到了移风易俗、为春节“减肥瘦身”,而且使得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愈发浓郁绵长。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社会的变革、新民风建设工程的稳步推进,相信朱家院子人们的生活质量一定会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