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9-03-20 08:16来源:陕西日报

2月27日清晨,伴随着一场春雪,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山上、枝头、地里、河边披上白色的衣裳,山村顿时透着几分寒意。虽是雪天,可村里猕猴桃园区却热闹非凡,几十名农民正热火朝天抢抓时令,补种猕猴桃苗。

“全村共流转耕地近5000亩建设产业园区。目前,老百姓除了菜园子,所有土地要么退耕了,要么流转了。这些都是常年在猕猴桃园区务工的贫困户,做一天就是100元,园区还管饭……”宏大村村委会主任黄智指着正在干活的群众介绍。

宏大村5组贫困户向贵友,退耕16亩地种了厚朴和槐树。2018年,他除了享受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林下魔芋收益外,在园区务工就收入2万余元。园区还把他评为务工标兵,又奖励了2000元。据悉,宏大村有200多名农民跟向贵友一样,在村里的猕猴桃园区、魔芋园区、烤烟基地务工。

近年来,宏大村发展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导的烤烟基地500亩、厚朴园区1500亩、猕猴桃园区1500亩、魔芋园区500亩,养鸡10000余只、养蜂500余箱,出栏生猪1000余头。

“依托毗邻南宫山景区优势,我们正筹划打造宏大猕猴桃小镇,就像关中的茯茶小镇一样,让村里的老百姓通过园区在旅游产业链上得到更多实惠。”黄智充满信心地说。

与宏大村百里之遥,地处岚皋最西端的大道河镇东坪村也在悄然改变。

2月27日当天,在大道河镇东坪村,30余名农民正在村上新成立的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的土地上种植土豆。

“国家鼓励外出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后续还将支持建立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支持服务体系……我想抓住这个机会,在未来的几年带领全村群众把家乡的农产品推销到更大的市场,实现共同富裕。”岚皋县绿升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说起自己的创业构想。

东坪村土地资源良好,适宜发展农业。年仅33岁的张磊,在外打拼多年,最终选择返乡创业,如今已投资100余万元,建成标准化厂房600余平方米,引进茶叶、土豆系列制品生产线2条,流转土地近300亩,2018年带动村里贫困群众156人实现增收。

近年来,岚皋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据统计,2018年,岚皋全县共培育147个县级以上农业园区,全县72个贫困村实现农业园区全覆盖,8202户25196名贫困群众与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接下来,岚皋将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大力发展富硒特色高效产业,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