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挪穷窝

发布时间:2019-03-28 08:11来源:安康日报

来到贫困户韦德山的新家时,他刚从县城装修队搞装潢回来,身上粘着腻子粉和少量的油漆,这样一身“灰头土脸”的打扮与他身后干净整齐的大房子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韦德山是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五组的贫困户,这里交通条件落后,村民出行困难。2016年底,村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根据政策规定,将其纳为易地搬迁对象,韦德山一家迎来了改善住宿条件的转折点。

2017年底安置小区全部竣工,第二年6月他顺利搬进新家,韦德山激动不已,“我老婆就在楼下的豆腐乳厂打工,一个月2000块钱,接送娃儿上学也方便。”

长期以来,四季镇始终将搬迁贫困户的后续致富增收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据该村负责人介绍,“我们还探索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成立物业管理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为群众的生活提供了后续的保障。”

据悉,四季镇集镇安置小区,共安置86户230人,有搬迁户贫困劳动力131人,先后就地就近就业70人,外出务工53人,户就业率达93%,搬迁户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分红、产品订购四种方式户均年增收可达2700元,使他们搬迁后的生活进一步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