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第五届长街宴在杨家院子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02 14:08来源:


5月1日,岚皋县第五届“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四季镇“巴山样子杨家院子”举办,百米宴席吸引千名游客品评岚皋美食,感受舌尖上的独特味道。


本次活动由岚皋县工商联、岚皋县文广和旅游局主办,四季镇政府承办,岚皋县餐饮商会协办。活动中,岚皋县政协主席唐天舜宣布开幕,南宫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唐直平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天丽出席活动。华商报、西部网陕西头条、安康日报社、安康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报道活动。来自湖北、重庆、四川、西安等周边省市和本地1000余名游客参加活动。


唐直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岚皋县以全域旅游为契机,倾力打造大南宫山景区,成功塑造了“巴山画廊 硒有岚皋”品牌,推动了旅游转型升级。依托岚皋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饮食文化,在探索实施“旅游+餐饮”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融色、香、味、形、美为一体的吊罐肉、摔碗酒、烤全羊、辣子鸡等一批特色美食,成为生态旅游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此次举办长街宴活动,以美食为媒,向来自旅游、美食领域的四海宾朋,展示岚皋美食文化,共享美食与旅游融合的多彩魅力,将为推动旅游+餐饮+扶贫注入强劲动力。

青山、绿水、蓝天,和风、暖阳、笑脸,汇集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上午10时,四季镇杨家院子一派热闹喜庆,“巴人美食岚皋味道”长街宴开幕式正式开始。只见葱茏的山脚下,清凌凌的四季河畔,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民歌联唱》《黄四姐》等几个独居特色的巴人舞蹈节目,引起过往游客阵阵喝彩。百米长街摆放着34张古色古香的八仙桌,每张八仙桌的菜品各不相同,除了辣子鸡这道必选的特色菜品外,洋芋粑粑、渣辣子、粉蒸肉、鸡蛋饺子、吊罐肉、砧板肉、神仙豆腐、洋芋果果、酸辣魔芋、半边菜、清炒竹笋等百余道独具岚皋特色菜品,挑动着游客的味蕾,吸引着大伙儿不时用手机拍照留影。

在杨家院子忠义广场,只见吊罐肉摔碗酒区域,吸引了很多游客。6只硕大的吊罐排列两行,巴山土豆、莲菜、葛根等与猪蹄久炖成汤、香气四溢,让人口舌生津。游客们纷纷排队体验摔碗酒带来的豪爽感觉,“啪啪啪”的摔碗声不绝于耳,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在长街特色小吃区,巴人凉粉、神仙豆腐、烤肉串等展位前,很多游客一边品尝,一边拍照,直呼吃的过瘾玩的尽兴。在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区,20余家企业和50余家农户展示着雪魔芋、腊肉干、豆腐乳、干菜、土蜂蜜等特色产品,游客们纷纷驻足挑选购买。

“喝,你输了,再来一碗摔碗酒。”“好,你赢了,奖励半只烤土鸡”。伴随着一声锣鼓声,几位身着巴人服饰的村民用竹竿抬着一箱烤鸡,用竹编背篓背着一坛岚皋特色米酒,依次来到每张八仙桌前,邀请每桌游客派出一名代表与之划拳定输赢,游客赢了便能免费得到半只烤土鸡,游客输了便要罚喝一碗摔碗酒。面对巴山汉子豪爽邀约,很多游客兴致陡增,纷纷撸起袖子一较高下。现场划拳声、喝彩声、鼓掌声融为一体,掀起了一阵阵热潮。“我是一个超级美食爱好者,今天来到岚皋吃到了别处没有的美食,不虚此行呀。”来自四川省达州市的刘先生将吊罐肉摔碗酒、特色小吃全部尝遍后,高兴地和玩伴儿说到。

为推动消费扶贫,不断提高农副产品供应水平,此次长街宴活动中举行了农副产品供应签约仪式。岚皋县睿润缘秦巴商贸有限公司与岚皋县洋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岚皋县惠家商贸有限公司与岚皋县天坪同富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签订了农副产品供应协议,两家当地企业将定期走进四季镇收购农户农副产品,建立农户和消费者直达产销体系推,力促企业与农户合作共赢。

据岚皋县工商联主席洪芳介绍,今年第一次将长街宴放在杨家院子举办,不仅有利于传承巴山特色美食,还有助于让游客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此次长街宴,杨家院子周边16户农家乐全部参与菜品制作,7家旅游特产企业和15户小吃经营者参与其中,安康旅游百事通旅行社组织300名游客共同体验,实现了旅游扶贫和消费扶贫双提升。

杨家院子位于岚皋县四季镇,区内小桥流水,古木成荫,繁花遍地,以具有巴山风情的民俗和地道的农家乐美食闻名,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围绕“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定位,打造出山水相融、田园风光、农家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景区,营造了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已经成为来岚游客必游之地。